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永才诗歌评论:走向救赎的诗歌乡愁(易杉)

2017-11-29 08:3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易杉 阅读

  走向救赎的诗歌乡愁
  ——简评诗人李永才的诗歌

  易杉

  这是一集充满了自然情怀和根性乡愁的诗性表达。作为从四川东部非常艰难的生存生态中一路艰辛跋涉到四川文化中心的成都(充满了优裕、开阔、自由的文化底气和速度、复杂、矛盾、焦虑的现代节奏)的诗人李永才,从闭塞、狭隘、内向、甚至羞涩的精神境地,慢慢地通过诗歌的语言发声,缓解内心与外在环境对比很大的心理反差,是语言的历程刻写了诗人的心路历程。诗人的言说从《故乡的方向》《城市器物》《空白的色彩》《教堂的手》《灵魂的牧场》到这一册《南方的太阳鸟》,完整地描绘了诗人生命的轨迹。从故乡出发,故乡永远是诗人灵魂的方向。城市的苦逼,在中国,众多的诗人都是因为城市的培养,由孤独而变得异常的敏感。由于生存的陌生化,不断地刺激诗人的感觉系统,诗人心性的内在性不断地得到培养而变得强大。随着诗人语言的经验事实和潜在的童年记忆的不断纠缠,他的眼界、底蕴,甚至情感的控制力和理性的可靠度都得到了深刻的培养。这样,诗人由洞察力、想象力生出的表现力和美学视野,更是培养了诗人(尽管依然对旧时代充满无限眷顾的言说)不断敞开诗性的勇气。

  我在考证诗人灵魂的牧场的语言、情感和修辞路径的时候。看见了诗人内心的交困和不可言说的疼痛。从乡村到城市的生命的酸甜苦辣,成为灵魂的牧场。他放牧了情感、欲望、身体,同时放牧了理想、希望和对诗歌艺术的虔诚。中国乡村文化的内敛、和谐、宁静的天人合一的境界追求,成为诗人李永才诗歌最元初的推动力。所以,尽管诗人的肉身在城市中安顿下来,但是诗人的许多不安,包括短暂的绝望和愤怒都是靠诸如爱情的幻觉(白马意象、金凤意象)、童年的回忆(野鹅)、自然(梨花、鸟鸣)的交付来释放的。诗人的这些生命和情感体验,在《南方的太阳鸟》中的许多诗歌里,都有淋漓尽致的反映。城市既是我们精神的致幻剂也是我们精神的涅槃之地。从炼狱到天堂,所以诗人的修辞就是诗人精神的镇痛剂和诗人盲目生活的清洗剂。诗歌成为灵魂的牧场,诗人在那里成为一个思想者。诗歌成为悟道。去年诗人的父亲在老家去世了,他私下告诉我,他看见了生命的简单和无意义,他再次体悟了死亡。在成都一次诗歌朗诵会上,诗人喝酒,豪放不羁,情不自禁地站到板凳上大声朗诵他女儿的诗歌。我看到了一个诗人的真性情。诗人李永才是靠诗歌去诠释自己生命的晦涩,同时靠诗歌去喂养他慢慢长大的灵魂。

  这几年,我明显地看到诗人在语言上的勤奋和探索。我个人认为,诗人就是一个写诗的人。所有诗歌的问题,只有靠诗歌来发现,同时靠诗歌去解决。诗歌只有诗歌才是自己的救世主。尽管血性和激情的写作可以捍卫语言的诗性天空,但是,诗歌的未来可能只有靠诗歌历史的经验和智慧,才能去建构诗歌的诗性秩序。那么,当一个诗人被伟大诗歌历史的培养,和伟大诗歌历史中一切诗人的培养以后,如果还能够保持蓬勃的创造力,那只有全神贯注在诗歌上,只有保持凝神的状态,在写作中“内证圣智”(《楞严经》)。

  在不断的言说中,诗歌强大的精神吸附力成为了诗人李永才写作自信的源泉。从修辞技术讲究到理性文本关注,诗人的题材处理能力和语言的驾驭能力非常明显的上了一个台阶。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诗人,一个渴望变化的诗人,这样的诗人是我们期待的。

  诗人李永才的诗歌是忧伤的,蓬蓬勃勃的意象群落营造出诸多浓厚古典意味的诗歌之境。多情往往又与伤感联系在一起,对人、事、物的情感投入生发出诗人的慧心和灵性,比如生锈的水声,比如历史的偏旁,比如传单一样的鸽子,比如纸张一样的群山。在现实与内心的对抗和焦虑中,诗人总用几乎宗教信徒一样的眼光去疏通人生的苍凉和生命的疼痛。那些野渡、春雨、香樟叶、哀鸿、旷野构筑的私人空间,同时与基督的血、真理、邮轮、画布所建造的精神空间互相纠缠,形成语言与思想的张力。

  诗人一直在寻找精神的家园,仿佛他永远在路上,形成了李永才诗歌的迷茫之美,呈现了诗人内心困惑与骄傲的悖论。记忆永远是诗人的出发点,决定了李永才诗歌怀旧的特质。同时使他的诗歌呈现了循环往复的韵律,婉转成为诗人诗歌天赋的发生器。在所有生活的样式中,诗人非常肯定地认为“诗意的生活,是我一生的美好追求和向往。”怀旧、婉转、迷茫造就了诗人与时代洁癖大相径庭的诗歌路径,同时造就了不一样的诗人李永才。

  2017-4-24 于新都状元府邸

  易杉,诗人、《圭臬》诗刊主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