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批评,一文不值

2020-04-03 09: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艺术批评非常廉价、一文不值,尤其在法国。本文作者伊丽莎白·勒博维奇(Elisabeth Lebovici)与帕特里夏·法吉耶斯(Patricia Falguières)强调了这点,也解释了背后的原因。

伏案写作的费利克斯·费奈,布面油画,1896年
伏案写作的费利克斯·费奈,布面油画,1896年

文字的价值:为什么艺术批评不值钱?

法国的两个主要艺术机构——奥赛博物馆和杜奎伊布兰利博物馆——正在颂扬费利克斯·费奈(Félix Fénéon)卓越的批评眼界。一般认为,费奈是最早肯定乔治·修拉、保罗·西涅克、后印象派和以超现实主义代表的法国前卫艺术的艺术批评家。 费奈几乎不写作,但作为编辑(编辑了兰波、马拉美、王尔德和詹姆斯·乔伊斯等人的作品)、策展人、无政府主义者和艺术家好友,他能够创造出必要的批判性环境,使艺术家被人看见、形成语境和了解。这是批评的基本工作:不是从自上而下的权威角度评判艺术,而是制造可以理解作品的批评视野。

批评性话语构建艺术品充分发挥其潜力的空间。这一论述首先出现在艺术期刊和图录中。批评话语令艺术品被艺术世界识别、承认和接纳。这种社会功能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全球化、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的问题以及女权主义、酷儿和跨性别革命撕毁了旧的批评地图,并带来了新的构思和实践艺术的方式。这种转变是真正的国际化。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艺术批评已完全从方法和论点上重塑自我,并从哲学、人类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硬”科学中,甚至从行动派文本和好战行动中汲取养分。批判文本的语料库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证明了发生在五大洲的“对话”摆脱了传统的艺术和非艺术界限,同时越来越多地从视觉角度来考虑政治和社会现象。

批评不再只是建立谱系或框架,它伴随着那些不断重建批评语言的动力的问题。批评工具永远不会修复,但需要不断进行重新配置。这与强加给艺术家的“主权判断”、排名、评估和其他分类法相去甚远,尽管后者仍被认为是“具有影响力”评论家的正常职能。

在全球化的新自由主义世界中,即便跨国的画廊也理解了这一点。那些给他们代理的艺术家的精美出版物不再只是奢侈的物品,而且还充斥着画廊准备资助的、无可挑剔的奖学金。博物馆与大学一样,是这些新标准的保证者,其中编辑的严格是艺术世界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法国的公共机构对此并不了解。他们不仅没有成为这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是将自己标榜为卓越的典范,同时免除了适当地付钱给他们写出版物的人的责任。

例如,蓬皮杜艺术中心、国家博物馆和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目前每页的价格在40欧元至46欧元之间(约250字)。对于每篇文章(大约一个月的工作),作家可以期望的费用远低于最低月工资,这在法国意味着他们没有获得艺术家和作家的社会保障。

将智力工作(包括研究、写作、平面设计与策展)转变为预算表上一个越来越缩小的项目(装运、保险价值和公关均未减少),就是将其标记为多余。其结果便是,实际上最终将自己排除在跨国权力关系之外。如果没有批评的验证,就看不到作品,遑论出口。与某些人的看法相反,这种验证的代理人既不是拍卖价格、也不是著名收藏家的购买。确保艺术世界对艺术品的欢迎是对艺术品的展示、审查、分析与评论,是使他们逐渐进入他们这一代和后代的对话。除了市场价值,没有其他价值的艺术品无法进入历史。

因此,毫不奇怪的是,法国艺术家几乎已从大型国际展览会(包括文献展)以及在全球真正重要的几十个双年展中消失了(围绕国家馆而建的威尼斯除外 )。缺席的原因不是因为“法国风貌的衰落”,而是由于对批评活动的各方面压制。这些批评对于国际认可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这种认证,艺术家、艺术团体或集体就无法在法国以外的地方被看到。当然,也可能有人会引用极少数的能够获得强大批评“通行证”的反例来反驳。

鉴于流经艺术界的资本量,艺术界知识分子的岌岌可危的处境更加明显。它给人的印象是,批评不是一种谋生手段,而是一种资产阶级消遣活动(或根据公认的性别歧视传统,一种针对资产阶级妇女的消遣活动),一种奢侈品。因此,对于未来的评论家,这个地形似乎是个新一代艺术家将依靠的诱人陷阱。

仅仅发出“艺术批评的终结”的哀叹还不够,还有必要评估其对法国社会的破坏作用:减少整个一代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沉默已迫在眉睫。其中一些人已经掌握了自己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就像在剧院巡回演出(知道如何让声音被听到更好,至少在法国是这样)一样,这些人不仅要求能够以工作为生,而且必须有能力将这些要求与代表妇女、种族化的人、跨性别者和非二元制的人或残疾人的需求更好的联系起来。这个问题,即反对一切歧视的斗争,与我们所争取的批评视野密不可分。

2019年12月

作者

伊丽莎白·勒博维奇(Elisabeth Lebovici),艺术史学家、新闻记者和评论家。

帕特里夏·法吉耶斯(Patricia Falguières),巴黎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译者

范程,艺术史双硕士在读,现学习生活在英国。

文章来源

转载自:影艺家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