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长寿老人齐白石的养生八戒

2015-10-16 08:5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聂勇军

  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他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妙趣横生。

  鲜为人知的是,齐白石也是一位长寿老人,尽管他一生多愁苦,历经磨难,但心境达观,乐于助人,他生于1864年,1957年去世,仙寿高达93岁。齐白石有一套自己的养生观,概括来说就是“八戒”。1。戒抽烟。齐白石一生戒烟,他认为烟乃鸦片,久抽上瘾,麻痹人的意志,而且对神经系统有莫大的伤害。2。戒饮酒。齐白石不反对别人饮酒,并认为少饮有益,具体到自己,他认为自己体质天生不能藏酒,为此决定终生不饮酒。哪怕是毛主席、周总理劝酒, 他也抱拳道谢,以清茶代之。3。戒发怒。齐白石一生开朗豁达,从不与人结怨,碰到对自己不平之事,也是一笑了之,绝不耿耿于怀,徒增烦恼。4。戒狂喜。齐老一生多灾多难,久之遂养成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济世情怀,无论是得了多大的奖,受到多大的赞扬,他也心静如水,镇静如常,绝不狂喜犯癫。

  5。戒空想。凡事讲求实际,崇尚奋斗,从不陷于空想、幻想之中,梦想能得上天垂青帮助,牢记“一切有赖双手而得”的古训。6。戒懒惰。齐白石工作勤勉, 每天坚持画画10多个小时,且凡事亲历亲为。年老成名后,尽管手下弟子众多,他也很少劳烦别人,在画作上更是亲自动手,自得其乐。7。戒虚度。齐白石常对 弟子们说,一日不学,吝混一天。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坚持学习,绝不虚度一日,活到老,学到老。8。戒恋旧。齐老认为,老人不能总是陷于往事里出不来, 多向前看,保持心理健康,对养生大有益处。一个人,不能老想着过去的喜忧,应该多考虑现在及未来,多想想未竟之事。

  来源:太原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