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齐白石的湖南籍画家朋友圈,在湖南乡下他有一位“肥宅”好友

2020-05-11 08: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说到民国时期湖南的大画家,大家一定会想到齐白石。其实不仅仅一个齐白石,这一次,长沙博物馆亮相的"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一下子曝光了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的30位画家,很多人与齐白石都是好友,甚至画名旗鼓相当。民国时期齐白石的朋友圈竟有如此多的湘籍画家,他们互相鼓励、提携,共同开辟了中国绘画史上的新气象。

齐白石感慨恩师尹金阳画的梅花无人识

齐白石在北京成名后,看到有人肯花重金买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赝品梅花,便感叹自己的恩师湖南湘潭人尹金阳画的梅花,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却不被人熟知。

当时在北京与齐白石齐名的还有萧俊贤、冯臼。三位都是湖南籍画家,时人称作"冯萧齐",后来被人记住的却只有齐白石一人。其他画家并不是缺少创新与才艺,有人缺少的是运气,有些则活得时间太短,天妒英才。

拿齐白石的师傅尹金阳来说,这位传统的中国山水画家,继承了清初"四王"的仿古传统。晚清名臣曾国藩很喜欢他,让自己的儿子跟着他学画画。尹金阳一生没有离开湖南,花卉、草虫画得都好,尤其喜欢画梅花。他的梅花不同于传统中国文人画中的折枝梅,而是枝多花少,有种沧桑傲然的感觉。红配绿的大胆尝试,也让他手下的梅花生机盎然。

在晚清动荡时局中,认识他的人却很少。但这位老人的隐者风范却影响着齐白石,让这位徒弟日后能够在艰苦的创作生涯中,找到乐趣。

拜在这位老人门下的湖南画家还有杨世焯、陈师曾。陈师曾虽然祖籍在江西,但出生在湖南凤凰。他的祖父是湖南巡抚陈宝箴,父亲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同光派诗人陈三立,弟弟则是后来的国学大师陈寅恪。

陈师曾出身名门,且国画也画得好,比齐白石出名早。齐白石为避乡乱来北京鬻画为生,常常到琉璃厂卖画刻印,在这里碰到了陈师曾。陈对于齐的画作、印章都很欣赏,到法源寺去拜访齐白石,从此成为莫逆之交。

其实陈师曾在十岁时住在长沙也曾找尹金阳学画画,而且跟齐白石有位共同的好友杨钧。陈师曾在多个场合提携齐白石,把他介绍给北京文化界的名人。齐白石在日记中对这位"同乡"的回忆也是充满感恩。尤其是被后人传为佳话的"衰年变法",齐白石曾在自述中说:"我的画,虽是追步八大山人,自谓颇得神似,但在北京确是很不值钱哩。师曾曾劝我自出新意,变通画法,我听了他的话,自创红花墨叶一派"。

可见齐白石晚年画风一变,离不开湖南好友陈师曾的鼓励与劝谏。

齐白石
齐白石

冯臼刻印,曾自言"天下无敌手"

曾与齐白石齐名的冯臼、萧俊贤也是湖南人。

冯臼,湖南衡阳人,原名冯瑜,字剩瑕。1918 年北京艺术学校(后改称国立北平艺专)成立,冯臼以山水、花鸟画出名,受到同乡萧俊贤的提携,来到北京教书。冯臼生性孤傲,曾自言刻印天下无敌手。齐白石也喜欢刻印,两人常有交集。

齐白石曾有作品"冯臼之印"。其边款曰:"吾友臼庵自言刻印天下无敌手,索余刻未必当意。齐璜。"冯臼治印颇为自负,偶出狂言不仅被白石记住了还刻在了边款上,可见"当意"。二人间相互切磋又自矜得意之情,跃然生动。

关于两人的绘画,还有趣闻。

如齐白石曾绘《西城三怪图》,该画以极简之笔画三位老人,正面捻须者为白石,背面光头者为释瑞光,侧面而立者为冯臼。

款题为:"西城三怪图。余客京师,门人雪庵和尚常言:前朝同光间,赵撝叔、怀砚香诸君为西城三怪。吾曰:然则,吾与汝亦西城今日之两怪也。惜无多人。"

雪庵即释瑞光,一个爱好画画的和尚,齐白石的得意弟子。曾先后任北京阜城门外衍法寺、广安门内莲花寺住持,善画山水,专意学石涛,因为叹服齐白石的画作而拜为老师。

释瑞光对老师说:"臼庵亦居西城。可成三怪矣。"臼庵是冯臼的号。于是齐白石就将三人画在纸上,号称"西城三怪"。从题跋知此图释瑞光和冯臼各有一图。

可惜天妒英才,冯臼死得早,不然这位自信刻印天下无敌的画师,也许能开辟出自己的风格气象呢?

1928 年萧俊贤到上海轰动全城

与专心绘画的齐白石、冯臼相比,比较老成保守的萧俊贤则热衷于中国画的教育事业。

萧俊贤的古文底子很厚,很小就能习诗作画。晚年自言:"夺吾书之好者,惟画。犯寒暑,遗荣利以肆之。"言中之意,画画比读书更有趣。

19 岁,萧俊贤拜衡山僧苍崖为师,在山间修一蓬屋,习画礼佛,如此待了三年,而后改师宦游湖南的山阴画家沈翰为师,习得传承文人画的精妙。30 岁后穷游大山南北,以自然造化为师,笔法也越来越流畅、有力。

辛亥革命爆发以前,萧俊贤就在南京由李瑞清等人创办的师范学堂里教国画,由此成为在现代大学中教习中国画最早的一批教师。

1911 年辛亥革命爆发以后,萧俊贤一度以遗民身份卖画为生,此后北上任国立北平艺专教授。

在校期间,围绕西洋画与中国画的课时问题,萧俊贤与后来的徐悲鸿等人分歧很大。热爱中国画的萧俊贤一时无法忍受新时代的变迁,决定辞职南返,专心创作文人画。

1928 年 10 月底,萧俊贤辞去教职,移居上海。1929 年初,上海《申报》刊出《著名画家萧俊贤到上海鬻画》的消息:"书画家萧厔泉到沪:湖南老画家萧厔泉,擅长山水花卉,久任北平美术专校及南京美专国画系主任,声誉卓著。现以至友之招,薄游沪上,寓居法租界辣斐德路成裕里二十二号,求画者甚形踊跃。"

可见人们对于萧俊贤的喜爱,后来萧俊贤在上海开了几次画展,收到的反响都不错。

北漂的齐白石,还有一位"肥宅"好友在湖南乡下

与"五出五归",最终北漂成功的齐白石不同,他的另一位湖南好友夏士兰是个典型的"肥宅"。

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湖南本土画家,不但山水、花鸟、梅兰竹菊画得好,各种书体及诗文也有特点。他画的老梅古松雄浑苍劲生动自然,笔墨功夫堪称一绝。

但是如今知道他的人凤毛麟角,翻阅湖南名人大辞典也只能找到简短介绍。这位生活在长沙(善化县)的传统文人,有着古代士大夫的理学旨趣。他在乡下经营着十几亩良田和几栋老宅,一直没有离开过长沙。据说有一次江西省主席仰慕他的名声,邀请他担任省府秘书长。他到任不久,对官府的黑暗深感不满,又辞职还乡,以书画自娱,一直到 1942 年病逝。

齐白石在北京打拼时,当然也不会忘了这位看起来厚道本分的好友。齐白石有两幅扇面,提到的纫秋先生,就是长沙书画家夏士兰。在另外一件书法作品中,齐白石还说要让夏士兰煮好美酒待他回家共饮。可惜齐白石在此后大病一场,加上时局动乱,并未能与夏士兰履行前约。

齐白石、张大千,都受惠于湖南籍画家的提携、培育

上海和北京是晚清民国时期湘籍画家集中活动的地方。北京的传统文化浓厚,上海更具有包容性。于是,以遗民身份自居的传统文人画匠齐聚上海的大有人在。其中就有曾熙、萧俊贤等。

1921 年 3 月 25 日,上海《时报》刊出《曾农髯先生鬻画直例》,曾熙在报纸上登广告卖画,明码标价。

"楹联:丈二尺二十四元 , 丈二十元 , 八尺十二元,七尺十元 ……

堂幅 : 丈二尺三十四元 , 一丈二十四元 , 六尺十六元 , 七尺六尺八元 ……

屏幅 : 丈二尺每幅二十二元 , 一丈十六元 , 七尺八尺十元 , 六尺六元。

横幅 : 整幅同堂幅 , 半幅同屏。琴條 : 同屏。

……

可见当时在上海,人们对于曾熙的字画是倾慕有加。曾熙的字胜过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谭延闿是他居沪期间的座上宾。谭延闿常常到曾熙家中饮茶、吃饭,与众多书画界的好友探讨书画理趣,两人友谊维持一生。

曾熙可以说是湘籍画家中做官最大的一位。20 岁中秀才,30 岁中举,官至兵部主事。晚年绝意仕途,赴沪鬻字画,授门徒为生。

曾熙的书法造诣极深,康有为将他与同是湖南人的何绍基并提。曾熙晚年开始绘画,有"书画同源"之说。

曾熙早在北京参加殿试期间就与齐白石相识。那个时候齐白石困苦潦倒,在北京卖画为生,还没有出名,曾熙见到他后,依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人的交流与应酬被记录在齐白石的日记中。齐白石曾多次给曾熙制印,偶得得意之作,1903 年 6 月 28 日给曾熙制的三张印,齐白石认为"皆神品",有一个姓宋的人"以十金索余工笔中幅,余辞之;又以四金索一美人条幅,亦辞去"。

对于齐白石的送印,曾熙就以书法作品相赠。由于齐白石居无定所,出名前常年漂走四方,两人在北京话别后,就没有再见过面了。直到 1919 年,曾熙托信好友找齐白石讨求印章,两人才恢复联系。

作为与齐白石差不多同龄的湖南画家,曾熙一生与齐白石的交集并不多。但是他的得意弟子张大千却是继齐白石之后闻名遐迩的国画巨匠,两位国画泰斗都与湖南画家群体有关,这其中的人物渊源很值得玩味,思考。

撰文 / 潇湘晨报记者钱烨

【来源:潇湘晨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