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齐白石叶浅予的忘年交

2012-12-24 09:59 来源:山东商报 阅读

晚年齐白石

晚年齐白石

齐白石叶浅予的忘年交

图片资料

  齐白石和叶浅予两位巨匠为忘年交。

  据王森然先生在《近代名家评传·齐璜先生评传》(三联书店,1998年版)中记载:“乙亥夏,叶浅予偕梁白波女士来平,至舍下,见先生赠余《拜石图》甚喜,强邀余共访之,先生一见如故,尽生平之欢,浅予为先生在葡萄架下摄影,并参观先生作画,先生赠浅予松鹰一幅,赠白波虾一幅,以作纪念。”这段话记载的是1935年,叶浅予第一次到北平与齐白石相识的故事。据叶老的回忆,自己当时是在一位小有名气的金石家的陪同下,来到跨车胡同13号齐家大院的。这位金石家向白石老人介绍道:“这位是画家,画漫画的。

  今天来拜访您老。”白石老人点点头,笑了一笑,让座。叶浅予当年已养成画速写的习惯,走到哪里,速写本带到哪里,他稍坐片刻,就从衣兜里取出速写本,用钢笔为齐白石画了一幅速写,齐白石看了一看,也随手从画案上取过一支毛笔,顺手牵过一小张纸片,在纸上先画一块石头,又在石头上加了一顶礼帽,然后题上“拜石图”三个字,意即拜访白石之意。因为齐白石听说叶浅予是画漫画的,还为自己画了一幅肖像,所以也以漫画的笔法,回敬叶浅予一幅《拜石图》。可惜时过半个多世纪,又多经战乱,这两幅叶、齐定交的漫画小品早已不知下落了。

  王森然是著名教育家、史学家、而非金石家。乙亥年即1935年。叶老所说的金石家,怕是记忆有误。后来齐、叶二老又有过几次相聚,解放后还是叶浅予劝说齐白石留在北京的。

  此幅作品亦可以看出齐、叶二人交情之深了。上款“浅予毋忘把酌,白石喜相见。”右下角有一方叶老的收藏印为:“浅予珍藏”。画面采用了散点构图,使各个主体物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线条生涩老辣,设色浓而不艳,以灯笼、鞭炮、牡丹等吉祥物很好地烘托出一种富贵、喜庆的气氛。酒壶酒杯和一盘熟蟹相映成趣,使我们似乎看到了两位巨擘对酌时的欢畅之情。康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