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连环画热到底曾热到什么程度

2016-04-05 08:53 来源:新快报 阅读

  连环画,广东叫“公仔书”,北方叫“小人书”、上海叫“图画书”、武汉叫“伢伢书”,望文生义,其注定与童趣相连。曾几何时,为了买到心爱的连环画,孩子们不吃早餐省下一毛五分来买书,又曾几何时,这些陪伴小朋友成长的连环画,渐渐不见踪影,只能躺在旧书店里等待留恋的人寻觅,或者进入各类交流会、拍卖会,价格开始令人咋舌。

  “连环画热”到底曾热到什么程度?据统计,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十年中,全国共出版连环画约二万种,总印数约达六亿册。1977年至1979年仅三年间,全国出版的连环画有二千一百多种,印数亦为六亿册。这两组惊人的数字告诉我们,连环图画的读者是何其众多。

  春分过后,位于广州海珠中路的纵原邮币卡市场的热闹人气开始有所恢复,但旧书档口仍鲜有人光顾,货架上一摞摞的连环画几乎无人问津。作为广州较大的旧书集 散地,纵原邮币卡市场的连环画交易状况,可以反映广州连环画市场的大致面貌。相比于高价频现的北方市场,广州市场显得较为平淡。

  杨先生在纵原邮币卡市场开了间旧书店,经营了10年有余,一直有旧连环画出售,最多时册数千余计。“还是年代早、名家名作、品相优良的连环画最好卖,价格 可观;而普通的连环画,价格没有涨,销量也持续下降。”让杨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约七年前,著名画家贺友直的原价8角一本、三册装的《山乡巨变》,卖出 了3000元高价。“那个买家是浙江人,他看出这是好东西了。”杨先生坦言,最近几年,鲜有连环画卖出高价,价格最高的一本连环画不过300元。

  “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拍卖会上,常见连环画及其原稿上拍,但广州拍卖会似乎从未出现过连环画。”广州银通拍卖负责人陈俊明表示,广州连环画市场持续低迷,或与地域文化有关。

  ■统筹:李世云 ■采编:潘玮倩 陈福香 韩帮文 梁志钦 曾贵真 实习生:梁婉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