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升温

2015-06-19 08:4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随着全国各地各种纪念活动轰轰轰烈烈地开展,各种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也在民间掀起了热潮,有些珍贵连环画藏品还跻身拍卖行,屡屡拍出高价,抗战连环画收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地出版社总计发行了约5万(套、册)传统连环画。其中战争题材约占三分之一,记录和反映抗战时期的各种绘画本、摄影电影版连环画共计约4000(套、册),其中最著名的抗战题材连环画当数《铁道游击队》,全套共10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6年出版,由丁斌曾、韩和平绘画,描绘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铁路沿线抗击日寇的故事。它以线描绘画形式面世,是一部艺术性与思想性完美结合的连环画精品,它曾先后重印47次,发行数量创全国各类图书之冠,创造了我国图书发行史上的奇迹,成为抗战题材连环画的经典之作。此外,还有大量的抗战连环画也有较大的影响,如《敌后武工队》(6册)、《烈火金钢》(7册)、《平原游击队》、《平原枪声》(5册)、《雁翎队》、《连心锁》(5册)、《地道战》等连环画,描绘了平原地区抗日军民坚持游击战的故事,这类连环画故事性强,画面漂亮,内容精彩,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当挑选精品之作,如1956年发行的老版《铁道游击队》现市场价高达8至10万元,还有价无市,难以寻觅;一套老版的《烈火金钢》拍卖价也超过1万元。“文革”时期出版的一些连环画代表作目前价位适中,如《地道战》、《地雷战》等电影版连环画市场价约150至200元;《连心锁》(5册)绘画本连环画市场价约450至500元,后市升值潜力较大。而“文革”以后发行的抗战题材连环画目前售价还很低,其中有些品种还不错,如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杨司令的少先队》,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小飞虎》、《千里突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大虎和二虎》,河北出版社的《小柱头智送鸡毛信》,湖北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耍猴阿虎》,湖南少儿出版社的《虎口拔牙》,广东人民出版社的《虎穴锄奸》等品种,市场价也就是几元钱至十几元不等,其价值明显被低估,这一现象理应值得连藏爱好者关注。

  总体来说,大量的抗战题材连环画与其它藏品相比,属价廉物美的大众收藏品,后市具有较强的升值潜力。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还会继续升温,其中少数精品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吴伟忠)

  来源:邯郸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