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旧版连环画收藏受青睐

2015-12-04 08:5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福建日报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它不仅品种繁多、小巧玲珑、制作精美、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欣赏价值高,携带方便,酷似现代的“口袋书”,而且价格低廉实惠,每本少的只几分钱,最多的不过两三角钱,是当时广大青少年最喜爱的课外读物。

  旧版连环画共分为“经典版”“电影版”“文革版”和“外文版”四大类。这些连环画精品的艺术价值已逐渐被世人所发现,更受到许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现时已成为一种新兴的收藏物,它与邮票、字画、钱币、古玩、古籍、古雕刻、古瓷器等并列为八大收藏品,一跃成为藏市的一大主角。

  不久前,寿宁县斜滩古镇文化中心展出了尘封旷久的3600余本连环画,引来诸多省市县文化界人士、收藏家以及广大读者浏览,他们对该文化中心阅览室保存尚好的大批量连环画特别注目,大加赞赏,认为这是时下罕见的收藏珍品。

  这个文化中心开办之初,是从摆连环画开始起家的,他们前后零零星星购买了5000多本,全部登记造册。后来在借阅中散失损坏了1000多本,经过重新整理登记,剩下的3600余本连环画至今仍然完好保存着,成为该文化中心珍贵的收藏物。

  这些开始泛黄的连环画旧版本,都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出版的流行读物,有根据《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古典名著编绘的整套画册;还有革命战争年代、解放斗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图书及以国内外民间传说故事等改编的单行本,分为绘画、电影两大类。曾经教育过一代人的流行出版物已“功成名就”,退出了文化历史舞台,但却活跃在收藏市场上,根据行家的预测,连环画收藏价值的走向今后存在着更大的提升价值空间。(韦希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