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连环画四书五经可圈可点

2015-06-08 09:03 来源:上海金融报 阅读

  钱国宏 

  随着收藏市场的日趋活跃,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迷上了连环画,成为浩浩荡荡的“连友”队伍一员。不过,很多连友并不知道,在连环画收藏领域中也有“四书五经”,可以说,它们是连环画宝库中的扛鼎之作和巅峰极品。

  据了解,连环画中的“四书”包括:上美60册《三国演义》、上美50册《东周列国故事》、冀美36册《西游记》、津美42册《聊斋故事》。而五经是:人美30册《水浒》、中国画报19册《红楼梦》、上美20册《西汉演义》、人美5册《杨家将》、人美15册《岳飞传》。

  连环画“四书”之一:上美60册《三国演义》。可以说,此套《三国演义》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绘制水平最高的连环画巨作,已成为中国最高水平连环画的象征。“四书”之二:上美50册《东周列国故事》。该套书几乎每册都是“连友”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列国故事,不仅高端大气,而且整体架构、细节把握、绘画水准都是无可挑剔的。“四书”之三:冀美36册《西游记》。这套由河北人美出版的36本《西游记》,是钱笑呆、张鹿山、刘汉宗、任率英、徐燕孙、陈缘督、郑家声、胡若佛、汪玉山等众多国内连坛高手绘制的精彩之作、得意之作,因此收藏价值极高。“四书”之四:津美42册《聊斋故事》。该套连环画已成为中国鬼狐文化的连环画典范之作。

  “五经”之一:人美30册《水浒》。此套连环画聚集了任率英、陈缘督、徐燕荪、墨浪等国内绘画大家的代表之作,是最优秀的《水浒》题材连环画。“五经”之二:中国画报19册《红楼梦》。绘画者分别为张令涛、胡若佛、刘锡永、董天野、刘旦宅等名家。此套连环画虽说规模稍欠,但艺术水准仍然可圈可点。“五经”之三:上海人美20册《西汉演义》。此套连环画是张令涛、胡若佛、胡丁文、严绍唐、水天宏等绘画高手的代表作。“五经”之四:人美15册《岳传》。“五经”之五:人美社5册《杨家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