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开本连环画收藏渐入佳境

2014-12-23 08: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阅读

获奖大开本连环画《生死场》,印量仅仅2900册

获奖大开本连环画《生死场》,印量仅仅2900册

  众所周知,一般连环画都是64开和60开本的,而48开、40开、32开、24开、16开等不同开本的连环画则相对较少,连藏爱好者一般习惯上将 40开以上的都称为大开本。如1956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程十发绘制的40开本《画皮》、1979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贺友直绘制的32开本 《朝阳沟》等。此外,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王叔晖的《西厢记》、刘继卣的《武松打虎》、刘旦宅的《木兰从军》等,除了常见的60开本 外,也都曾出过大开本连环画。

  大开本连环画发行量一般都很小,这是因为当年40开以上的连环画制作成本较高,投入较大,它主要是供美术 专业人士观赏交流的,有些甚至是由画家签名限量发行的,售价也相对较高。如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由林锴绘制的24开本40页彩色连环画《三岔 口》,1958年7月第一版仅印了1600册;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根据苏联小说《普通一兵》改编、由顾炳鑫绘制的24开本线描连环画《马特洛索 夫》,1958年2月第一版也只印了1400册,早期老版大开本连环画的存世量之少可见一斑。

  近年来,大开本连环画在连藏市场上备受追 捧,拍卖价格迭创新高。在2008年4月19日北京报国寺连环画专场拍卖会上,一本9.5品由王叔晖绘制的人民美术出版社1958年一版一印的24开本 《西厢记》,以1.2万元起拍,经过众多买家激烈的角逐,最终以1.85万元的天价成交,并荣获此次连拍会标王;另一本品相仅为8.5品的由宗静草、宗静 风绘制的江西人民出版社1957年一版一印的40开本《十五贯》,也拍出了2600元的高价。曾有一位资深连藏爱好者见了后说:“可惜这本《十五贯》品相 差了一点,若品相能达9.5品的话,那成交价最起码也得六七千元。”大开本连环画收藏正异军突起,投资价值与日俱增。

  除了早期老版大开 本备受青睐外,即使是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大开本连环画,只要是印量少的,其市场价也不菲。如黑龙江美术出版社1985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印量仅 2900册的大开本连环画《生死场》,虽说出版年份较晚,但印量很少,目前9品的市场价也达到800元,大开本连环画收藏正渐入佳境。文/吴伟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