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连环画拍卖价格节节走高 行业复苏步履维艰

2015-03-04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本报记者 徐维欣

  每逢周日,文庙的旧书市场总会人潮涌动,在琳琅满目的摊位上,旧版连环画似乎串起了他们的共性,这一承载几代人记忆的艺术形式“意外”地在这里走红。商贩们的逻辑很简单:“这玩意儿现在赚钱。”的确,在拍卖市场上节节走高的价格,带动着收藏市场的关注点,爱好者、夹杂着投资者,频频驻足。

  不过,于连环画创作发展而言,似乎呈现反向的走势。连环画泰斗级人物贺友直说:“连环画的现状,让人高兴不起来。”题材陈旧、后继乏人,让整个连环画业显得暮气沉沉。一热一冷,让连环画的前景有些扑朔迷离。近年来行业内开始出现年轻一代的接力者,似乎让人感受到一丝“复苏”的力量,只是同时面对的还有重重困难。

  收藏热,旧书手稿价高令人咋舌

  在文庙书市,老吕已经摆摊多年,他拿着一册《渡江侦察记》说:“这是顾炳鑫先生的作品,如今品相好的,价格已经达到四五十元了。”“先是看出版年份,再看出版数量。”老吕浸淫圈内多年,深谙其中“门坎”:“像电影版连环画《大闹天宫》因为出版数量较少,一册已经能够喊价至400多元。”

  经常来此逛逛的孙先生,研究也颇有心得,看着封面画风便能说出作者。连环画伴随着他长大,因而他对此感情深厚,家中藏书已逾两千。“这数量只能说是刚刚入门吧,圈内能称得上玩家的,至少有八千本。”对于收藏,孙先生倒是并不在意价格走高,“我们小时候都是靠着这些连环画把精神‘吊’起来的,如今再翻看,仍然感到亲切。”

  书摊上的连环画大多出版于上世纪70年代后,偶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书现身,也大多残缺不全,购买者大多是欣赏一下工笔画法,了解一下作者的画风。“品相好的,早就去拍卖行了,怎么会散落到我们这里?”老吕直言不讳。

  在收藏市场,连环画已经成为抢手的热门品种。近年来的年平均涨幅都在10%以上。“攒几本换辆车”的说法早已不是传说。

  在羊年新春前夕,北京国信泰丰第九届连环画精品拍卖会进行了预展,一本品相并不完美的《鸡毛信》起拍价1.8万元。而1954年一版六次印刷、“直板尖角”的《鸡毛信》,曾经过64轮竞拍,最终以40.1719万元成交。

  当然,进入万元俱乐部的“小人书”早已不在少数。一套1950年代的《水浒》被标价5万元。人民美术出版社1960年出齐的26册《水浒》,拍出了6万元的价格。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以1.7万元成交。

  与之相对应,连环画手稿的拍卖价格更是高得屡屡让人咋舌。

  在去年中国嘉德四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上拍的105件连环画手稿全部成交,成交率罕见地达到100%。其中刘继卣的三套连环画手稿《武松打虎》《黑旋风李逵》和《说不完的故事》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和20.7万元成交;上海画家韩敏的《白毛女》手稿在荣宝斋(上海)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上以105万元落槌。迄今拍卖价最高的连环画手稿是现任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绘制的长征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926幅手稿曾于2006年以1540万元的天价拍卖成功。

  画者冷,后继有人题材仍显陈旧

  连环画曾是出版界的支柱,占据全部出版物的三分之一。风云变换始于1985年。“这跟当时作品的粗制滥造有关系,还有就是当时国画、油画市场化程度增强,价格卖得比较高,形成了较大冲击。”沈尧伊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这样分析,“此外,也与大众文化转型有关系,随着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影视作品带给观众的冲击力更大,作为印刷文本的连环画肯定会受到冲击。多方原因的影响下,连环画的出版一下子就降温了。”

  随着收藏市场转热,历经30年不景气的连环画发行出版似乎萌发了一丝新的生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张琳海表示:“受到市场热捧的《三国演义》蓝色封套版本十多年前开始老版重印,这套定价180元的连环画年销售量稳定在3万套左右。”

  不过,年轻的受众毕竟还是少数。无论是文庙书市,抑或是《三国演义》的购买者,大多都已经年过不惑,鲜有80后的身影,而90后、00后则基本绝迹。这与连环画作者的年龄老化不无关系,上海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杨宏富坦言:“如今成熟的连环画家都已年迈,精力与眼力都十分有限。”他目前受邀创作《百团大战》,146幅画已经创作过半,然而“在黄豆般大小的头像上要把人物神情刻画到位,对作者眼睛要求很高。”这让年近古稀的杨宏富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此外,题材也趋于陈旧。上海人美出版社编辑陈元山已经从事连环画编辑工作40余年。他透露:“现在逐渐有年轻的画家开始接棒连环画创作,技巧构图慢慢走向成熟,但是题材却始终未能像动漫市场那样新意迭出。”

  尽管如此,业内对于“连环画走向消亡”的命题均持否定态度。连环画是文学和绘画的结合体,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绘画艺术的体现,这种优势是单幅画作不具备的。专家认为,近年来,来自书商的邀约逐渐多了起来,这让一些年轻画家疲于赶进度,而因此导致的质量下降对于刚刚有些复苏迹象的连环画行业而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来源:文汇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