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叔本华:何必浪费时间去迎合卑鄙的流氓

2020-02-04 09: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文 | 叔本华

叔本华

亚瑟·叔本华,德国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代表作品:《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附录与补遗》等。

倘若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在政治生活中获得成功则另当别论。为了一步一步往上爬,首先必须获得他人的赞同,赢得朋友,建立人脉,通过他们的帮助一步一步加官晋爵平步青云——有这种鸿鹄之志的人最好出身一文不名。

一个并非出身名门望族的人,有抱负,并且具备一定才能,那么贫苦的生活绝对会把他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甚至因此获得贵人提携。

人与人之间在日常接触中,最喜欢做的就是证明其他人都不如自己——这种情形在政治生活中是多么的司空见惯!只有一个绝对的穷光蛋,会从各个角度分析,确信自己从头到尾、从里到外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确信自己无足轻重一钱不值,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心安理得地成为政治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卑躬屈膝奴颜谄媚,必要时甚至还可以匍匐在地。他就是那个可以无条件服从一切、并且嘲笑一切的人,荣誉对他而言毫无价值;在和上司或任何官居高位的人交谈或通信的时候,他会用最响亮的嗓音和最醒目的字体来吹捧对方——就连那些人随便写了几个字,他也准备将其捧为杰作大力鼓掌。

他从青年时期开始就知道该如何点头哈腰摇尾乞怜,他就是歌德笔下那个通晓所有隐秘真理的大祭司:抱怨卑鄙和下流有什么意义呢?整个世界都归它们统治。那些免于生存之役的富家子弟们,通常在思想上会有某种程度的独立性,不受约束。他们习惯于昂起自己高傲的头­,还未曾学会上述为人处世的艺术。

即使拥有某些才华,但实际上他们应该也意识到了:才华,永远无法与讨好逢迎的本事相匹敌。最终他会辨认出那些爬到他头上的人是多么平庸卑劣,每当遭受那样的人侮辱时,他就会羞愤难当,可这显然不是适于这个世界的生存之道。

他们和伏尔泰一样喟叹:“人生苦短,何必浪费时间去迎合卑鄙的流氓?不值得!”但是,哎呀!让我来这么说吧,世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卑鄙的流氓”,这已然成了一种社会属性。尤维纳利斯说:“才华在贫穷面前不堪一击。”比起政治和社会野心,这番话用在文学和艺术生活领域更合适。在谈到“人拥有什么”时,我并没有把妻子和孩子包括其中——与其说一个人拥有妻儿,还不如说他为他们所有。把朋友归到这一类更容易一些,既可说他属于朋友,也可说朋友们属于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