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天然:迈向现代空间的三部曲

2013-01-15 09: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强 阅读

陈天然:迈向现代空间的三部曲

  (一)
  
  无论如何,陈天然已经成为一种象征,这是饱浸了历史文化内涵层次之上的赋予。然而,如果我们在此将“历史”理解为过时的样式与特定时代精神的印痕,那么这种情况之于艺术发展而言,却同时是正悖相参的。
  
  由于艺术史永远具有迷人的光辉与绚烂的魅力,原因在于从,艺术即将成为过去的霎那间,其铸结的将永远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上的深层文化框架。因此,现代艺术的策源及发生,也正是来自于历史本身。
  
  我们本文所面对的陈天然,便是由对历史并成为历史,并由我们观照的历史对象这么一个复杂逻辑链上的艺术家。
  
  将陈天然简单地看做是一位乡土文化与民俗风情的讴歌者,这种文化定位固然有着历史的原因,但却远远不能概括与发生陈天然的真实艺术意义。陈天然从五、六、七十年代向我们走来,某种意义上,在他身上饱浸着那个时代投射的所有激奋的可能。
  
  在今天而言,我们面对那个时代的精神轨迹,或可以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也可能在惊鸿一瞥中扑捉到片断辉煌。然而,以上两种得失态度我们都将视作是一种轻率,是对作为一般文化史上特殊存在体察上的漠然,是对作为特殊艺术内在感悟上的迟钝,更是对深层视觉语言与艺术符号究探的迟涩。这是因为在陈天然及他那一代典型的作品中,那样执拗与决然地告知我们:他们也曾经越过林林点点的主题障碍,去营建那属于个人的艺术样式系统。尽管我们在今天看来或许显得偶然大于必然,甚至歪打正着,但这种猜测如果将其艺术的整体,如版画硬度空间,水墨的润化空间及书法的抽象空间相联系,并结合我本文所主要面对的其版画类种来看。那么,已经明显地有着超越时代羁绊的艺术探求。
  
  (二)
  
  通常我们把西方现代艺术的出现看作是对传统的彻底反叛,从观念宣扬到形式的构架上都显示出强烈的对抗性人格体现。但对于西方的美术史家而言,却往往更多地从“形式”纯粹中去追寻现代艺术与传统之间的血缘关系。甚至将文艺复兴时期的某些代表画家看作是现代艺术的先驱者。如文杜里在《迈向现代艺术四步》中,则选取了乔尔乔内、卡拉瓦乔、马奈、塞尚作为现代艺术滋生的母体。这种追寻固然带有更多的顺向逻辑性的先验视觉之所在,但却也引申性地启发给我们更广阔的视域,用这种超脱的态度去追寻艺术作品的意义。
  
  陈天然作为一个历史性的版画家(我们在此使用的“历史”指的是我们分析对象从时间意义的“冻结”),除却我们对其作品按照时间顺序把握其特点之外,还包涵着陈氏对历史的认同与扬弃,包含着我们对陈氏扬弃历史的透视,在这复杂关系中,同时也注定了我们所选择与使用的鲜明观点与角度——一个有关艺术的形式、空间、符号、表现的现代性格的串连与系统化。
  
  (三)
  
  陈天然的版画作品有着风格鲜明的三个时段,当然,其中的交叠贯串也时有发生。但其逻辑递进之鲜明及“时段性”性格之确切,还是令我们做出截然的判断的。
  
  从五十年代作为第一个阶段,这个时期的作品交织着两种倾向,形式的与再现的。当然,这里概念的使用却是具有浓郁的“相对性”。形式的风格显示着充足的单纯性的材料感,再现性则具有素描般的那种丰富的意蕴与技能体现。
  
  六十年代则是表现性与符号性并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以纯化的形式节律显见作品的鲜明性格特征。而表现性则落实在主题性的仆从,但其中田园意味却消解了那种概念化。
  
  八十年代的却是形势与表现、符号与内容的重性组合,最终进入了综合性之大成。其中所反映出来的文化与艺术的意味亦达到了极致。
  
  统达其风格流变,我也可以用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来加以衡量:亦如地籁、人籁、天籁。
  
  人籁是个人吉庆时刻放荡其间,感情充溢,而处处“有为”之所在。
  
  地籁使其作品显示出一种红尘中的宁馨、喧闹中的安详、噪杂中的平静。
  
  天籁则使其作品进入了一个“无为而无不为”顺乎自然红尘之中处处道机;生命意味遍及最朴实的各个角落,他已不是以性格来体现,但却是处处见出真性情。
  
  (四)
  
  中国近现代版画的历史我可以追溯到二、三十年代由鲁迅所倡导的,以接受苏联样式为主的新艺术运动。这个时期的一些版画作品带有极强盛的斗争性,同时,其技巧上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
  
  那么,在四十年代的解放区,艺术家则以更为充溢的激情发挥着版画的战斗枪炮作用。由于木刻制做的方便和其便利的复制条件,一时间它在粗陋的传媒之上,发挥着一般艺术难以想象的战斗作用。翻检那个时代的作品,质朴、拙厚、简明的形式与真挚的热烈构成了特有的魅力。
  
  五、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版画依然不能摆脱阶级斗争和政治思想宣传的媒介作用,但是,这种对艺术本体而言的副作用有时我们的确也难以从根本上看作是艺术危害,一些没有陷入概念化的艺术家确也在营造出特定的气氛。
  
  八十年代初期的中国版画随着新时期的到来,艺术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完全自由的氛围之中,以材料、形式等多方面的试验,如铜、石膏等等形式给版画带来了无穷的生机。但是它也有着难以掩饰的精神苍白的弊端。
  
  中国的版画便是如是,艺术家在拼命摆脱到所附加的政治性、概念性和阶级性的笼罩时,面对着无尽的自由领地,却显见出“黑洞”般神秘与恐惧,这便是中国版画家与其它艺术家所面临的共同两难。
  
  陈天然却有别于以上我指出的那诸多历史状态中的不同情况。
  
  他的历程是以令我们发现更多兴味的东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