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强:关于首届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展

2013-02-18 09:2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强 阅读

  张强:关于首届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展

  (前言)

  现代书法正在全面而深刻地进入中国文化变化的前锋之中。

  自“八五”现代派书展之后,书坛响亮起一个令人激奋而困惑的口号,书法亦可以具有美术作品的变异可能,而且在中国文化的动荡演化中,这种可能性变得愈加现实,从而使一些艺术从事者显现出急不可耐的浮躁。然而,由于最后的形式落实在象形化的拟比与偶然的内容与形式的对接之中,因此,又给所有接受者留下疑惑的阴云——现代书法的变化虽然已成事实,但其发展的可能度却是费解的。

  同时。由于“现代派书法”所承接的判断标准依然维系在古典的尺度之下,妄图以对“线韵”的实践与变化的形式来获得双重的关照。这种起点本身就意味着建立在一个极大的错误之上,因为现代书法意味着对古典书法的标准转换、审美的质变,以及全新的文化操作基准。只有根植于这个原来的变化,才有可能使它真正进入中国当代文化循环的进程之中。

  1985年以来的中国现代书坛,已经悄然而全面地从这样几个方面昭显出巨大的变化:

  1.书法理论环境的彻底转换,同时带来了观念上的全新省察,我们不再把持已有书法原则去衡量未有的创作观念。一个从范畴到创作心理体验的全新体系构架正在展开。

  2.抽象书写正迅速地汇集到中国现代书法的旋流之中,并迅速地昭显出它的劲健先锋意味。汉字的机动状态的多向呈现与富于谐谑的人为处理。从而在根本上叛离了古典书法及“现代派书法”的立足基石。

  3.表现主义的书法倾向同抽象艺术的某种对接,使得中国的新表现主义,既拉开了中国传统表现意态的距离,同时又与日本少字数之间现出了真空地带。

  4.理性书法风潮正在勃起,它同时体现出对“现代派书法”矫饰倾向的有力修正,利用空间分割来体现一种分析思想。

  5.书法空间意识的彻底革命,汉字雕塑从观念到形式的具体显示亦集中地体现出这一切。将抽象艺术的分离与重合意识对汉字进行多向改变。新的材料与环境的审视,二维到三维的立体展示亦反映出这一切。

  6.现代书法由理论、创作、批评三位一体地展现出中国当代文化的变化征兆与性格体现,这使它真正具备了一个开端影响文化进程的自律视觉概念。

  无疑,首届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展集中推出的正是最新的探索成果。它凝聚着艺术家、理论家、批评家的多年心血,同时,它亦会及引着无数公众的严苛审视,轻蔑冷漠、呵护惜怜的复杂目光。   

  它已不再像七年前那样仅仅从观念上进行倡导,以胆略作为攻击的弹药。而是立足于不同视觉样式的切实展示,立足于已有流派意识空间内涵以及文化操化意识的客观陈设。

  它意味着之于过去“所有行为”相比照的一种“全新内容”的植入,与其行进中的历史性对照,已经成为一种质量变形的新链节。同时“首届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展”的所有参加者,将不会从感情上抛弃所有为现代书法的诞生而呐喊、助威、承受、实践、批评的朋友与敌人。因为参加者清醒地意识到,历史永远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又一个局部过程的连接,历史是在被超越中显示意义的。   

  因此,“首届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展”,预示着中国现代艺术这个大的文化框架中,又将出现一种具有当今文化性格的抽象艺术语种。而且,将会出现一个相对自足的完全体系。

  “首届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树立了一个关于现代书法的新的概念内容。

  (此文是应“首届中国现代艺术大展”组委主任林信成之约写的前言之一,此展未能举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