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颇忧心 连环画变质选题“馊”

2012-09-28 01:53 来源:青年报 阅读

\

  “‘回锅肉’没几天好吃了!”日前,本报记者在上海美协《上海现代美术史大系》(连环画卷)的首发式上遇见了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老先生将近90岁了,这些年一直为连环画事业暗淡的前景忧心不已。老先生所说的“回锅肉”,就是小人书吃老本的现象,他认为如果连环画不能适应新时代,找到符合现代人口味的视野,衰败以至于消亡是早晚的事。

  忧心1:惟利是图

  记者日前在文庙古旧书市走访时看到,一套老版的《三国演义》小人书已经卖到650元。因为看到了“钱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这些年也重版了大量连环画。小人书俨然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不过,贺老看得很清楚,他对记者说:“把64开变成32开出,然后再变回64开,这样翻来覆去,连环画收藏者也会嫌烦的,连环画终归没戏唱。”

  贺老的老单位正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当年连环画红火时,上海人美社供养了几十位连环画家,一年能出几百种小人书,可现在社里已没有一位在编的连环画师,今年只出了10余种新书,大多是重版,还算是近年出得最多的一年。这怎么能不让贺老担心呢?贺老告诉记者,因为看到连环画可以赚钱,当时一些人就惟利是图起来,什么选题都可以画,当年挑剩下来的“馊”选题也摆上了桌面。连环画在读者心中形象一落千丈。

  忧心2:新人难觅

  在贺老看来,连环画一蹶不振至今的致命伤是中国连环画大多只是改编而非原创。“连环画家应该就是一个作家。”

  当然一切问题的关键还是人。正如上述,目前曾经的连环画重镇上海人美社,现在没有一位专职的连环画师,即便要出新书,也是请老先生们出山再画,很少有新人新作。

  随着连环画的式微,愿意献身此项事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可以说,连环画的人才培养已基本断了根。对此,贺老也显得很无奈,“这也是没办法,你要给新人出路啊,现在是没有出路。”  记者 郦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