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2009年布克奖获奖作品《狼厅》中文版将由译文推出

2012-09-28 11: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阅读

  2009年10月6日,英国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以历史题材小说《狼厅》一书,将当今英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布克奖”揽入怀中。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成功购得《狼厅》的中文版权,有望在明年推出中译本。

  《狼厅》是以大臣托马斯·克伦威尔的视角讲述亨利八世时代都铎王朝故事的历史小说。按照布克奖评委诺蒂的话说:“我们的决定是基于小说之宏大、叙事之大胆以及其场景设置。希拉里·曼特尔以出色的方式创造了一本讲述16世纪早期历史故事的当代小说。”

  虽然《狼厅》以英国王朝历史为题材,且厚达650页,却出人意料地在评论界以及市场销售中双双获得好评。自4月份在英国销售以来,已卖出了48000本的骄人业绩,而9月入围布克奖提名名单后,更是在畅销书排行榜上一路飙升,抢占了全部售书的45个百分点。这个成绩已经和《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打了平手,在英国亚马逊图书网排名仅次于丹·布朗的畅销书《失落的符号》,大有动摇其畅销书之王地位的迹象。

  同时,《狼厅》在美国亚马逊图书网排行榜一度升至第八位。近日,这部小说再度入围柯斯达文学奖(CostaBook Awards)(原惠特布莱德奖),有望被评为09年“最好看的小说”。

  从往年布克奖的获奖情况来看,历史小说一向不被看好,今年《狼厅》的获奖着实让不少人大呼意外。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也是情理之中。这次入围最终短名单的六部作品都是以过去时代为背景,从亨利八世到战后的英国,从纳粹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到伦敦东北埃平森林的精神病医院,某种意义上都可以算是“历史小说”。《狼厅》的折桂不妨看作是读者与作者的双重回归——读者重新拾起了被冷落多时的历史小说,而作者则回归传统的写作方式与写作主题。

  在《狼厅》一书中,希拉里·曼特尔一改以往克伦威尔在文学作品中一贯名声狼藉的形象。在她笔下,这位野心勃勃、贪婪无厌且阴险狡诈的恶棍有了一些同情心和人情味。尽管只是些边缘的温情,也足够使这个角色显得更为真实。激情澎湃的王朝历史与亨利八世的风流韵事在《狼厅》中辉煌重现:亨利八世的宗教改革,与凯瑟琳王后的离婚案,同罗马教廷的决裂,迎娶安妮·波林……

  布克奖评审组主席詹姆斯·诺蒂表示:“选择布克奖得主的依据在于参赛书籍的整体内容,包括该书的厚度,叙述时潇洒驰骋的语言,场景的设置等等,这些希拉里·曼特尔都做到了,在今天这种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里,曼特尔向读者们完美呈现了早在16世纪的故事。”这也正是曼特尔能击败前布克奖得主A·S·拜厄特(A.S.Byatt),两度问鼎布克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J.M.Coetzee)等强劲对手的原因之一。

  此外,热播三年、在欧美地区掀起一股“都铎热”著名美剧《都铎王朝》,也隐隐为本书在市场上的热销推了一把力。

  《狼厅》获奖消息一经公布后,国内多家出版社就投入了争夺版权的大战——版权之争,其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布克奖作品本身的竞争。经过重重竞价、考核、评估,上海译文出版社最终拔得头筹,成功购得《狼厅》中文版权,有望在明年推出中译本。

  另据消息,《狼厅》荣获布克奖之后,作者希拉里·曼特尔已经着手写作续集《镜与光》,希拉里接受采访时曾说,这部续集将继续《狼厅》未完的故事,克伦威尔的完全崛起还有一段很长的过程,直到1540年他从权力顶峰跌落,被亨利八世处死。为在版权市场占得先机,译文社在购得《狼厅》版权的同时,也成功买下其续集《镜与光》的版权。

  明年《狼厅》的中文版就会与读者见面,相信到时在国内也会掀起一阵“都铎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