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匈牙利作家获布克国际奖 代表作《撒旦的探戈》

2015-05-22 08: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阅读

  两年一度的布克国际文学奖19日晚在伦敦揭晓,匈牙利作家拉兹洛·克劳斯纳霍尔考伊摘得桂冠,获得6万英镑(约合58万元人民币)奖金。

  克劳斯纳霍尔考伊生于1954年,凭借出色的文学作品占据当代文坛重要地位,著有《撒旦的探戈》《反抗的忧郁》等小说。他的多部作品获得过各种殊荣,并被搬上银幕。

  对卡夫卡崇拜有加

  他1985年发表代表作《撒旦的探戈》,后被改编成电影。2012年出英文版,被《卫报》称为“小说中的怪物……残忍、无情并且惊人的凄凉,常伴有滑稽。”目前此书还没有中文版。

  《撒旦的探戈》以一个偏远的村庄为背景,只有十几个居民留在这个绝望的村子,这里充满着阴谋、背叛、失败、通奸、破碎的梦想以及零星的希望。“他们的世界是粗糙的、处于广袤宇宙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跳着死亡之舞。”译者George Szirtes说。

  1993年,克劳斯纳霍尔考伊因作品《反抗的忧郁》获得德国年度最佳文学作品奖,之后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匈牙利最高荣誉――科舒特奖。

  布克国际奖评委会主席Marina Warner将克劳斯纳霍尔考伊比喻为卡夫卡(这也是这位作家的文学偶像)和贝克特。“(作品)给你一种怪异的兴奋感……然后过一会儿又让你平静下来。这就仿佛读卡夫卡的小说。”

  Warner说:“克劳斯纳霍尔考伊用恐怖、怪异、滑稽同时令人毛骨悚然、美丽而又令人心碎的场景抓住了当下存在的质地。”而且,翻译者George Szirtes和Ottilie Mulzet也非常出色。

  克劳斯纳霍尔考伊对卡夫卡崇拜有加,他对媒体说:“我没在读卡夫卡时,我在思考他。我没在思考他时,我想念他。想念一会儿后我就把他的作品拿出来,继续阅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克劳斯纳霍尔考伊谈到自己心中的文学偶像“只有一个,就是卡夫卡作品中的K,我总是跟随他。”

  文学评论家埃德温·弗兰克说:“他写了一系列关于美丽和暴力的小说。这些了不起的、此起彼伏的句子,有时一句可以长达四页,在其中,所有的事情发生着。这些句子本身是传达惊喜的媒介。”

  候选人均为首次获得提名

  布克奖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大奖之一。

  布克奖每年颁发一次,奖励当年度最佳英文小说创作,不限英国籍作者,但必须是长篇小说。

  布克国际奖(The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为布克奖的补充,不限用英文创作的作品,只要是有英译的作品均可参加评选,每两年颁发一次。布克国际奖于2005年创立,今年为第六届。

  获奖者将获得6万英镑的奖金,由获奖者指定的英译者也可同时获得1.5万英镑的奖励。所以,这次两位翻译者George Szirtes和Ottilie Mulzet将共享1.5万英镑奖金。

  入围本届布克国际文学奖的最终候选人有10名,其中4人来自非洲,分别是莫桑比克作家米亚·科托、利比亚作家易卜拉欣·库尼、刚果(布)作家阿兰·马班库以及南非作家马琳·范尼凯克。另外5名候选人分别是阿根廷作家塞萨尔·艾拉、黎巴嫩作家霍达·巴拉卡特、瓜德罗普(位于加勒比海的法属海外省)作家玛丽斯·孔德、印度作家阿米塔夫·高希和美国作家范妮·豪。

  据悉,所有候选人均为首次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该奖也是首次有利比亚、莫桑比克、南非、刚果(布)、匈牙利及瓜德罗普的作家入围。

  之前的获奖者包括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加拿大短篇小说家爱丽丝·门罗、美国小说家莉迪亚·戴维斯。

  中国作家王安忆和苏童2011年成为首次获布克国际奖提名的中国作家,2013年阎连科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据新华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