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孙周兴:海德格尔与后哲学的思想前景(2)

2012-09-28 11:24 来源:社会科学战线 作者:孙周兴 阅读

  海德格尔上述看法已经包含了他的一个基本区分:“前理论的东西”(das vortheoretische Etwas)与“理论的东西”(das theoretische Etwas)之间的区分。他所谓“前理论的东西”包括“前世界的东西”(vorweltl Etwas)与“世界性质的东西”(welthaftes Etwas);而所谓“理论的东西”则包括“对象性的形式逻辑的东西”(gegenst formallogisches Etwas)与“客体性质的东西”(objektartiges Etwas)。以简化方式来解说,这里“前世界的东西”乃是一般生命的基本要素,是最玄秘的部分,“世界性质的东西”是指特定体验领域的基本要素,即真正的体验世界;“对象性的形式逻辑的东西”显然指向形式科学的领域,“客体性质的东西”则是指自然科学的对象性领域。⑤

  “理论化态度”涉及“理论的东西”,它之所以是一种“脱弃生命”,是因为它遗忘了“前理论的东西”这个原始基础,这个奠基动因(Motiv)。“理论的东西”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以生命及其体验世界为起因的,是从中得到发动的。海德格尔的这样一种区分的意图是明显的,就是要寻求为“理论的东西”奠基的“前理论的东西”——这当然是与胡塞尔的想法完全背道的。我们知道,胡塞尔强调理论科学的优先性,强调客体化行为的奠基作用,在他那里,哲学(现象学)属于形式—观念的科学,哲学的纯粹性就是先验性和形式普遍性。而海德格尔却主张:哲学的真正领域不是“理论的东西”,而在“前理论的东西”,是作为“理论的东西”的原始基础的生命及其体验领域,理论的纯粹性和普遍性根本不是原始的,而是建立在“原始的东西的普遍性”基础上的。⑥真正的哲学(思想)不是理论的,它的纯粹性是非理论的、前理论的纯粹性。

  海德格尔寻求的是另一种“纯粹”。题域的转变要求思与言的方式转变。如上所述,“前理论的东西”被分成两部分:“前世界的东西”(也被称为“原始的东西”,即一般生命的基本要素),以及“世界性质的东西”(体验世界、生活世界)——两者相当于后来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所思的“存在”(Sein)与“此在”(Dasein)。按照海德格尔此时形成的想法和思路,讨论“存在”问题的“存在学”(Ontologia)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形式科学了,而必须取得一个“实存论”的基础,也就是说,必须把本质—形式问题“实存论化”。因此,对于此在(个体生命)及其生活世界的现象学描述就成了哲学的一项首要任务。若从哲学史角度来看,我们就可以说《存在与时间》之前的海德格尔意在重建“存在学”,取的是亚里士多德的实存哲学(实存论)路径。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存在学”是“形式存在学”,处于以“形式对象性区域”为目标的纯粹理论科学的范围之内,那么,前期海德格尔则意在构造一种“实存论的存在学”。

  然而,实存论哲学面对有限的个体此在及其生成的、不断流变的生命境域,从而仍旧有一个如何获得普遍意义的难题——毕竟对于哲学来说,单纯个人化的私语是不能成立的。⑦我认为,这正是海德格尔在早期讲座中不断推敲的一个严重问题。

  海德格尔仍旧把个体实存及其生活世界的普遍意义(普遍性)称为“形式的东西”或“形式因素”(das Formale),试图构造一种“关于形式因素的现象学”。此所谓“形式因素”比较容易引发歧义和误解,然而,海德格尔正是想以此来与传统哲学形式化思维的形式对象性区分开来;如果我们从上述“普遍意义”的角度来了解这个“形式因素”,我们大概就能明白海德格尔的用意了。

  那么,如何来达到生命此在及其生命世界的“形式因素”呢?海德格尔尝试的是一种被他叫做“形式显示”(formale Anzeige)的现象学方法。海德格尔明言:在“形式显示”中,所谓“形式因素”就是“关联性的东西”。“形式显示”是要显示出现象的“关联”。“一个现象必须这样被预先给出,以至它的关联意义被保持在悬而不定中”。⑧海德格尔认为现象学的现象乃是由“内容意义”、“关联意义”和“实行意义”构成的“意义整体”,而现象学的任务就是阐明这个“意义整体”。而且关键在于,海德格尔认为在上列三种意义中,核心的要素是“实行意义”,他所讲的“形式因素”(即“关联意义”)必须在“实行”范围内得到阐明。“形式显示”并不是要把“什么内容”规定下来,也不是要把“关联意义”固定起来,而是要“不确定地给出对象”。以海德格尔的说法,“现象的关联和实行不能事先规定,而是要保持在悬而不定中……形式显示是一种防御,一种先行的保证,使得实行特征依然保持开放”。⑨从传统哲学角度来看,海德格尔的上述表述是十分反动的。做一个定义,却并不固定意义,而是使之“悬而不定”,那还能叫定义或规定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