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图形创意大师霍尔格·马蒂斯作品探析

2012-09-28 21:5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杨勇波 吴卫 阅读

  摘要:霍尔格·马蒂斯是国际著名的图形创意大师,主要涉足在海报设计领域。在他的作品中特别注重技巧的运用,经常用简洁的元素表达深刻内省的含义。从图像学的角度对其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解读,他灵活运用借代手法制造各种趣味效果,而其异质同构手法的运用能使观众产生丰富的联想空间,特别是通过对材质肌理的转换,塑造了一种新颖的视觉感受。

  关键词:霍尔格·马蒂斯;海报;借代;异质同构;肌理

  Abstract: Holger Matthies is the world"s leading masters of creative graphics, and mainly involved in the area of design for posters. In his work with particularly emphasis on the use of technique, often employ simple elements to express the profound meaning. From iconography, research his representative works. He creates the diversified interesting effects by some flexible methods, and he can makes audience have plenty of associative spaces, especially the transform of materials and skin texture by the use of Heterogeneous Isomorphism to create an original visual experiences.
  Key words: Holger Matthies; posters; Heterogeneous Isomorphism; materials

1、背景

图1 霍尔格•马蒂斯

  霍尔格·马蒂斯(Holger Matthies,1940~)出生于德国汉堡,是当代极为重要的海报设计大师。他1961~1966年(21~26岁)就读于德国汉堡艺术造型大学(HFBK),毕业后成为一个自由的独立设计师活跃在汉堡,他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世界同行的高度评价。马蒂斯不断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和创作海报作品,从1966~1986(26~46岁)这二十年间分别在华盛顿、柏林、巴黎、东京等地举办展览,其作品获得了许多大奖。譬如1976年(36岁)获得德国埃森市德意志海报博物馆金奖、1980年(40岁)获得华沙国际海报金奖、1982年(42岁)获得日本东京海报设计一等奖等。他还曾担任多个国际招贴画双年展和海报设计大赛评委。马蒂斯对待艺术创作有着极高的热情和兴趣,他办过个人展览,其作品具有较强的前卫意识和视觉冲击力,喜欢追求标新立异的效果。马蒂斯总能一语道破问题的关键,特别在设计过程中对新事物有一定的预见性,这些在他的海报作品中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除此之外,马蒂斯还是个极富热情的老师,他担任了德国柏林艺术大学(HDK)视觉传达系教授,拥有一个很大的教授工作室。他把坐在工作室里,目不暇接地看着那些试验艺术作品,当成一种愉快的经历。他经常组织学生在工作室里开展设计讨论,在平时的教学传授过程中,特别强调图形设计中创意的重要性,也特别注重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不断运用新的元素,展开新的联想。

2、霍尔格·马蒂斯的作品分析

  马蒂斯的大部分作品主题都与戏剧和音乐有关,其言简意赅的表达方式和各种奇妙的形式组合,给海报作品打上了深深的个性风格烙印。他用海报作品向人们展示图形、文字和音乐、戏剧之间的协调默契,创作没有固定的思维模式,他知道如何合理组织图形中的元素,从而产生丰富的内容和视觉张力。马蒂斯善于利用各种各样的媒体和手段丰富自己的作品,他总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能使自己不觉得无聊,使工作变得充满乐趣。

2.1 借代手法—趣味横生

图2 庄园主(1977年)

  马蒂斯的作品最大的一个特征是对主体图形进行夸张和变形,他的海报作品经常在各种展览中脱颖而出,就是以他作品的视觉张力和趣味生动的创作手法引起观众的关注。马蒂斯之所以能灵活运用趣味性的创意和表现手段来表达一些效果,是因为他很好地把握了海报设计的语言特点,其中借代手法使用率最高。图形创意的借代手法是放弃通常使用的元素不用而另找其它元素来替代,它是借助特定的象征形象或符号,去实现情感上的借代类比,图形设计中就是将抽象的情感问题形象化。[1](P.42)图2是马蒂斯1977年(37岁)为基尔市戏剧院设计的戏剧“庄园主”海报。“庄园主”戏剧的内容讲的是一个教师和牧师的女儿发生了有悖伦理道德之事,他们是师生关系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事后教师特别后悔就割掉了自己的生殖器。马蒂斯在该戏剧海报作品中,主体元素采用了一根硕大的香蕉,它在画面中占有超过画面三分之一的面积。香蕉的中间部位被一根绳索往左右方向使劲拉扯,香蕉上下端迅速膨胀在视觉上产生强大的挤压感,让人目光聚集在绳索紧勒处。海报中香蕉代表男性的生殖器,绳索将香蕉紧勒表达了对违背伦理道德的性欲的禁止,这与戏剧要反映的主题思想恰好吻合。在图形创意中马蒂斯通过两个本不相关的元素进行内在属性的结合,赋予新的含义,给人留下了思考空间。

图3 天鹅湖(1979年)

  马蒂斯的作品中富有情趣的图形设计和文字语言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借代手法能迎合观众的心理产生更深的理解空间去联想。在当今时代人们越来越注重审美追求,加上快节奏的生活和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海报作品只有具备独特的表现形式、新奇的图形设计才能得到大众的关注。在马蒂斯的作品《天鹅湖》(图3)中,他将芭蕾舞蹈演员的脚处理成形象生动的天鹅嘴形状,这种通过局部代替整体的借代手法,使观众从表达意义上产生联想,并能使人产生心灵上的愉悦。其海报作品中趣味性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创意和艺术加工后的表现形式,英国美学家爱迪生指出:“凡是新的不平常的东西都能在想象中引起一种乐趣,因为这种东西使心灵感到一种愉快的惊奇,满足它的好奇心,使它得到它原来不曾有过的一种观念。……就是这个因素使一个怪物也显得有迷人的魔力,使自然的缺陷也能引起我们的快感。也就是这个因素要求事物应变化多彩。”[2]。马蒂斯的创意图形作品为了追求独特的吸引力,巧妙地运用借代的手法使画面获得新的视觉感受,以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生动有力地揭示出作品的主题和内涵,使观众在视觉享受的同时深刻领悟到作品所要表达的含义。

2.2 异质同构—联想丰富

  马蒂斯创作的戏剧海报作品中所用的各种图形元素,就仿佛是舞台上各种戏剧元素的变化。马蒂斯对各种图形元素的使用,精确地诠释了戏剧丰富多彩这一特性。马蒂斯以一种独特方式——异质同构设计的系列海报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构图形体现了重“整体”的概念,强调美学质量,要求构成体自然而又合理,同构图形还体现了重“相互统一”的观念,这个观念指的是合理地解决物与物、形与形之间的对立矛盾,使之协调统一。[3]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