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齐白石对徐悲鸿的知遇之恩感戴终生

2012-09-28 11:3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

  徐悲鸿与齐白石的交游

  齐白石与徐悲鸿同为20世纪的中国美术大师,两个人年龄出身、家庭背景方面有很多差异,艺术道路也不相同,徐悲鸿主张和实践的是通过学习西画的写实手法来改革中国画,齐白石则是从中国画传统内部寻求变革的艺术家。但是徐悲鸿却有着兼收并蓄的教学思想,对齐白石的艺术是相当推崇的,他收藏推介齐白石的作品,把齐白石请上京华美术学校的讲坛,同时对于齐白石的私人生活细节也照顾有加,二人成为艺坛的忘年交。他们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两面旗帜,两人的交游对于中国美术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1928年,徐悲鸿担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认为齐白石的艺术具有独创精神,就打算聘齐白石为教授,想用齐白石的艺术来矫正当时的画风流弊。齐白石开始不答应,因为他自忖虽然也教过画,但是都是传统的师徒传授方式,况且自己只上过半年学,更没进过洋学堂,到学院教学他一点自信也没有。其他许多朋友力劝,徐悲鸿再三请求,并且答应齐白石教画可以不用讲,只做示范即可,并且来去都有马车接送,徐悲鸿亲自作陪,这样齐白石才勉强答应。齐白石到了学校以后其他教员都很尊敬他,还有个外籍教员对齐白石非常钦佩,齐白石教画不喜欢讲,只坐着静静地画,同学们在一旁静观,学生们接受齐白石的教学方式,这让齐白石大感欣慰。齐白石对于徐悲鸿的推荐十分感激,作诗“草庐三顾不容辞,何况雕虫老画师”以记其事,1929年徐悲鸿辞职南返,与齐白石不断有书信诗画往还。行前齐白石问徐悲鸿行踪,徐悲鸿说半个月在上海,半个月在南京,齐白石就画《寻旧图》表达思念之情,在画上题诗曰:“一朝不见令人思,重聚陶然未有期。海上风清明月满,杖篱扶梦访徐熙。”可见二人交情之深。

  1932年徐悲鸿为齐白石编选画册并作序,1935年徐悲鸿在艺文中学举办了一个小型画展,齐白石扶病前往参观并留言:“余画友最可钦佩着,唯我悲鸿”。1939年徐悲鸿在桂林写信求齐白石精品,齐白石选珍藏旧作《耄耋图》慷慨相赠。此外,徐悲鸿多次撰文对齐白石的艺术给予极高的评价。1946年抗战胜利以后徐悲鸿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又聘齐白石为名誉教授,1949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当时学校有人认为齐白石属于不上课的挂名教授,建议取消其关系,徐悲鸿等校领导认为“现时并无挂名教职员,齐白石、张大千为中国有数之名画家,虽不授课,但可请其来校指导”,因而继续聘齐白石为名誉教授,徐悲鸿每个月都把齐白石的工资亲自送到他手里。每年春节徐悲鸿都早起去给齐白石拜年,齐白石过寿添孙,徐悲鸿都有书画赠送致贺。有一年春节,徐悲鸿夫妇派人为齐白石送上清江鲥鱼与粽子,并嘱咐烹制时“不必去鳞,因鳞内有油,宜清蒸,味道鲜美”,足见二人情谊之深。1951年,齐白石的看护夏文珠因故离去,齐白石央请徐悲鸿夫妇代为寻找,后来徐悲鸿夫妇又帮助他另寻女陪护人员,照顾老人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齐白石与徐悲鸿都在国家美术机构担任职务,二人共同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1953年徐悲鸿去世后,徐家人考虑到齐白石与徐悲鸿交情深厚以及齐白石年事高怕受刺激等原因,因而暂时没有告诉齐白石这个消息。但是原来徐悲鸿在世时每月必亲自为齐白石送去工资,现在就只好改由其他人了。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去看望齐白石,齐白石就问及悲鸿为什么没有来,廖静文就谎称徐悲鸿出国了,就这样维持了一段时间。后来时间长了齐白石就不相信了,约过了一年,齐白石雇了一辆三轮车,由他儿子陪同亲自到徐悲鸿家里看望。到了以后他才发现徐悲鸿的家门口已经挂上了“徐悲鸿纪念馆”的牌子,这时他就明白怎么回事了。齐白石缓缓走进去,因为纪念馆中徐悲鸿的画室、客厅还都保持着原状,齐白石还是坐在原来悲鸿在的时候他坐的沙发上,沉默了好久才问廖静文徐悲鸿的灵位是在哪里。因为齐白石是农村出生的,农户家里死了人都要写个灵位,但是纪念馆没有设,只有一个大照片挂在他们原来住的屋子里。齐白石就叫他的儿子搀着他走到徐悲鸿的屋子里,在徐悲鸿的遗像面前深深鞠躬,说:“悲鸿先生我来看你了,我是齐白石。”然后默哀一阵子,含着眼泪离开了。

  齐白石对于徐悲鸿的知遇之恩感戴终生,多次对人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徐君也”。

  作者:马明宸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