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林熙蕾:我对很多事物都表示怀疑

2012-09-29 23:52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王奇婷 阅读

\

    作为杜琪峰的御用女主角,林熙蕾从2001 年出演《全职杀手》以来已拍过6部银河映像作品。新片《文雀》中继续扮演一个神秘风骚的花瓶角色。今年6 月,她离开杜琪峰,加入另一家经纪公司。林熙蕾说,她最想出演变态女杀手。

    身高170cm,踩着7英寸的细尖高跟鞋,林熙蕾在蜿蜒不平的小路上狂奔。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跑。第二天就扭伤了,脚踝肿起来,导演杜琪峰也不管,继续让她这么做。

    这一跑就是4年。杜琪峰终于拍出电影《文雀》,该片于今年8 月20 日在内地公映。

    今年年初,坐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大剧场里,林熙蕾第一次看到《文雀》全片。她才知道原来戏份还不算少,勉强算是部女人戏,虽然还是不知道这个角色为什么要跑。截至目前,《文雀》是杜琪峰耗时最长的一部作品。此前杜琪峰一贯以拍片快著称。

    林熙蕾没有想过去问杜琪峰原因。但凡要问杜琪峰诸如此类的问题:为什么这个角色要这样,为什么不给安排场恋爱戏,杜琪峰的回答永远都是那句话,”你问这么多干吗?”

    “做杜琪峰的女主角就是这样,见不到剧本。电影没有出来之前,永远不知道自己戏有多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8 月,林熙蕾在上海对记者说。从2001年出演《全职杀手》之后,林熙蕾就成为杜琪峰御用女主角,至今已经拍过《暗战2》、《神探》、《铁三角》、《思念》等6部银河映像作品。

    在香港人眼中,“文雀”指身手敏捷的小偷。但电影里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林熙蕾说:“其实文雀也是雀,电影里,我演的角色就是那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鸟,想要逃离,寻找自由;但是真的跑到外边世界里,又不知道该去哪里。”

    “女人心,海底针”

    《文雀》在轻松的音乐中开场,任达华坐在床前跟着音乐节奏缝衣服,一只红嘴雀飞进了屋内。“雀进屋什么意思?”任达华问自己3 个小偷手下。很快他们4 个人都被一个神秘的风骚女子勾引,虽然为此挨了打,还铁了心联手帮她。这个女人就是林熙蕾。有人恭喜林熙蕾,终于讨得了杜琪峰的喜欢,让他开始拍女人戏。但是只有跟随杜琪峰多年的任达华在一旁笑,“这个女人让男人遇到后都觉得漂亮,但是这个女人一点不好玩,大概杜导演至今还认为,女人心就是海底针,怎么也猜不透”。

    林熙蕾对着记者苦笑,拍《文雀》的时候,起初以为拍三四个月就会结束。每次开早工的时候,杜琪峰会提前给大家打一圈电话。早上八九点,大家都在餐厅里碰头。都等导演来了,一边吃东西,一边聊今天会拍什么。没吃两口,就要开始拍第一个镜头。或者还没拍几个镜头,又该吃中饭了。“吃饭对导演来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要吃得好,吃得饱,才有心情开工,所以跟着杜导演,永远不会吃到盒饭,整个剧组就像个烧烤摊子。”林熙蕾说。

    这种状况如果持续几个月会很幸福,但是林熙蕾经常遇到的状况是,拍了几天就停戏了。这一等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半年,或者一年,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手机会再响。“这4 年里,我不敢剪头发,害怕不接戏;每一次都要不断地融入这个角色,然后又要一次次抽身,然后再融入;这种过程很痛苦,甚至一度我很为导演担心,都不知道拍到最后到底能不能前后接戏。”

    林熙蕾甚至不知道自己扮演的这个神秘女子是内地人。她根本没有看到电影里原来还有护照的特写镜头。杜琪峰前两年让她讲广东话;后两年又让她讲普通话。她对杜琪峰这种做法的解释是,“有了剧本,有了详细的时间表,就意味着一切都已经确定了。杜导演的脑海里已经有了这个故事,但是他想每天来现场看拍出来的镜头,决定还有没有其他可能性,然后再决定下一个镜头怎么拍,他不断地在调整自己”。

    在等待拍摄《文雀》的4 年里,林熙蕾拍完了《铁三角》、《神探》、《父子》、《东京审判》。出人意料的是,这部耗时最长的影片出炉后,构思轻巧,节奏明朗,与偏好政治题材的柏林电影节口味大相径庭,以致有记者怀疑:“这样的电影也能参赛国际电影节?”

    女人在杜琪峰电影里不重要

    1975 年出生台湾,林熙蕾在美国拿到加州大学经济学及比较文学学士后,回到台湾拍广告闯入演艺圈,父母兄妹现在都居住在美国。1999 年,林熙蕾改赴香港发展,最初一段时间工作不顺利,接拍了多部尺度非常大胆的影片,她对娱乐圈萌生退意。

    “我曾经一度想放弃当艺人,我对很多事情都表示怀疑,就像电影里的这只文雀。”林熙蕾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就是她刚到香港的时候,那时候她陷入了困境,工作不顺利,也没有任何朋友,也不会粤语,整天把自己封闭在小世界里,非常不开心。

    认识杜琪峰之后,林熙蕾开始摆脱这种状况,“现在越来越开心。”林熙蕾还记得2001 年,第一次和杜琪峰见面的情景,印象并不好。“我很怕他,我们见了三次,他都是板着脸。”她透露,在拍《全职杀手》前半个月里,她连坐座位,都会刻意和他保持远距离,生怕他一不高兴就会大声地骂人。

    她和刘青云、任达华、林雪等这批银河映像的御用老人一样,很快就认同了杜琪峰这种工作方式。林熙蕾长期以来都背负着男人戏中的花瓶称号。她承认,“导演喜欢兄弟情义,在他的电影里,女人应该都不重要,只是个道具。”

    今年柏林电影节上,林雪接受国外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我很想拍一部死去活来的爱情戏,女主角一定要是林熙蕾。”众人都乐翻了。为此,林雪真的向杜琪峰要求过,他回答:“拍它干吗?”

    林熙蕾告诉记者,她跟着导演并不是为了拿奖, “每一个演员都应该去尝试拍杜琪峰的戏,因为这种事情发生在别的导演身上几乎是不可能的:钱少、时间又长,又不知道在干吗,还要被骂。”能让林熙蕾留下来是:“他有些方面是让我们觉得很佩服、很欣赏的,比如他对工作的要求和执着、无尽的热忱。当然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他对工作人员其实有时候真的是蛮贴心蛮细心的,就像个大男孩,大家都愿意和他一起工作。”

    今年6 月,林熙蕾正式宣布和老东家分手,加入杨紫琼和张家振组建的新经纪公司。她笑称,希望今后能继续跟杜琪峰合作,还特别希望能多拍几部类似《沉默的羔羊》这样的影片,出演变态疯狂的女杀手,“可惜现在这种写给女性的剧本太少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