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莫言王安忆谈中国文坛:现在的小说真是单薄很多

2014-03-12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导读:昨天,北师大国际文学讲坛之王安忆专场举行。王安忆说,自己这一批起来的作家,“我个人认为,那批人的才华远远超过今天的70后、80后,包括60后。现在我回过头去看八九十年代的小说,九十年代是高潮,那个小说写得真是好,相比来说,今天的摊平了真是单薄很多。”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北师大国际文学讲坛之王安忆专场举行。王安忆以“小说的生活”发表主题演讲,莫言主持。结束后两人共同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在谈到诺奖时,莫言开玩笑道,“假如2012年我和王安忆两个人一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了。”

  莫言和王安忆是多年的好友,昨天活动一开场,两人就开起了玩笑。王安忆说,自己和莫言曾经一起去瑞典,参观了诺贝尔奖有关的地方,“这个时候莫言特别忠厚,他就觉得将来如果有一天他得了而我没得,我多难过,他就问了一句话,历史上有没有过两个人同时得的。然后有个朋友就说,有的有的,他就安心下来。”莫言也幽默地回应道,“假如2012年我和王安忆两个人一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了。”

  王安忆感慨道,自己这一批起来的作家很多都不写了,“我觉得不能够简单地用才华不够、江郎才尽来形容和描绘,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问题。当年我觉得我们这些人起来的时候,真的很有气象,都是有才华的人。我个人认为,那批人的才华远远超过今天的70后、80后,包括60后。现在我回过头去看八九十年代的小说,九十年代是高潮,那个小说写得真是好,相比来说,今天的摊平了真是单薄很多。为什么这么有才华、有激情、饱满的人没有延续下来?王安忆认为,“因为职业写作对于中国的作家来讲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都没有做好准备。”

  王安忆指出,“中国作家有一个好的地方是,如果我们真的拿起笔写作,我们是真正对文学有热情和才华的人。美国的作家特别多,有海外的出版商说,凡是从美国过来的稿子都不怎么样,但都能用。从欧洲过来的那些小说稿子,好的非常好,坏的就很坏很坏。我觉得中国作家其实是一个很有才华的群落,我们的才华一点不输给他们。我们一直在说中国小说走下坡路,这是不公平的。一个好小说的产生是很难得的事情,我们如果摊平,大家公平判断,中国小说不比西方小说差。”

  谈到茅盾文学奖,王安忆说,“茅盾文学奖不是多么巨大的荣誉,我完全不会为这个奖而影响写作的状况,确实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奖。诺贝尔奖,我们经常在背后议论,莫言也蛮苦的,我在政协会议上为他难过,他被记者围追,一个人不能生活在暴露的地方。但是我也觉得,这需要体力、心理……人在巨大的荣誉底下感受到的恐怕是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应付、克服。我真是觉得只有莫言顶得住,至少他目前很健康。”

  当大家都在盯着莫言在诺奖之后的第一部作品时,莫言坦言,一点压力没有也是谎言,“最终的解决办法就是尽量看淡一些,确实也没什么了不起。我发自内心地说过很多遍,我今天再重复一遍,我并不感觉我就是中国作家里最好的才得了这个奖,如果这样想,我肯定有毛病,中国这么多优秀的作家,我们五十年代的一批作家,哪一个比我差?王安忆得诺贝尔奖肯定争议比我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