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代书法家“自撰自书”为什么出不了震撼之作

2019-09-25 14:4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政明 阅读

摘 要:中国书法界曾一度热衷“自撰自书”,认为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稿》、苏轼《黄州寒食诗》之所以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是因为书法家书写自己写的内容。因此,书法家们都纷纷“自撰自书”,但遗憾的是,写出来作品要么结体、笔画、布局达不到预想的效果,要么语句不通,甚至还有错别字,有震撼的作品少之有少,能与三大行书相媲美的至今还未出现。笔者通过研究发现,当代书法家在“自撰自书”中,只是看到其表象,没有洞察到本质,自然写不出《兰亭序》、《祭侄稿》、《黄州寒食诗》那样的震撼之作。
关键词:当代  书法  自撰自书   震撼

当代中国书法曾一度热衷“自撰自书”,认为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稿》、苏轼《黄州寒食诗》之所以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是因为书法家书写自己写的内容。因此,书法家们都纷纷“自撰自书”,但遗憾的是,写出来作品要么结体、笔画、布局达不到预想的效果,要么语句不通,甚至还有错别字,杰出的书法作品少之有少,能与三大行书相媲美的至今还未出现。为什么?

王羲之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颜真卿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苏轼曾任翰林学士、侍读学士、礼部尚书等职,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因此,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的才学与素养都很高,自撰自书更是使书法情感发挥极至。当代书法家大多是临帖而成,专攻始终,学习其他较少,且书法情感造假的较多,与古代书法家相比,差距大矣。

而且,我们在“自撰自书”认知过程中必须明白一个道理,王羲之、颜真卿、苏轼“自撰自书”的书法不少,为什么《兰亭序》、《祭侄稿》、《黄州寒食诗》冠誉为天下三大行书。表面上看的确有“自撰自书”的缘由,但这不是根本的原因。笔者认为,天下三大行书是后人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审美潜意识的作用,也就是说,在王羲之、颜真卿、苏轼所有的作品中,这三件行书在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上是最完美的!虽然历代书法家在书法创作上还没有提出这种要求,但书法发展至明清时,我们后人在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这种审美潜意识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因此形成了天下三大行书的共识。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当代的我们只看了一个表象——书法在“自撰自书”时最美,却没有窥视到它的根本原因——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其结果可想而知。

王羲之的《兰亭序》以俊秀清丽的笔画和轻快活泼的行笔表现“清风出袖,明月入怀”,“飘若浮云,矫若惊龙” 的形象,表现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一种思想,表现珍惜短暂的生命一种情感,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颜真卿的《祭侄稿》以犀利劲道的笔画和随情挥洒的行笔表现悲愤慷慨、凝重悲壮的形象,表现追抚亲人,爱憎分明一种思想,表达对乱贼的仇恨和对亲人的哀伤的一种情感,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苏轼的《黄州寒食诗》以厚实凝重的笔画和滞涩稳健的行笔表现苍凉惆怅、壮志难酬的形象,表现凄苦悲凉,忧国忧民一种思想,表现惆怅孤独、怀抱感慨的心情,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

如果把王羲之与颜真卿对换笔画书写,《兰亭序》、《祭侄稿》还能成为天下第一、第二大行书吗?当然不能!同样,王羲之、颜真卿、苏轼一生的行书很多,为什么《兰亭序》、《祭侄稿》和《黄州寒食诗》为天下三大行书?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这是因为这三件书法作品在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上是最完美的。这也是我们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的审美潜意识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当代的我们为了像王羲之、颜真卿、苏轼那样书写出好的书法作品来,努力书写自己写的内容,刻意自撰自书,没有从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去创作。虽然是在当代还是比较知名书法家,但最终就是写不出《兰亭序》、《祭侄稿》、《黄州寒食诗》那样的作品来,其实这样的结果也是必然的。

比如,当代书法家中有的学历只有小学、初中,或者虽然是高中、大学,但写作功底不扎实,才学远远不如王羲之、颜真卿、苏轼。他们虽然对书法很执着,有拼搏精神,为了跟风自撰自书而努力学习写作,但写出来的作品或语句不通,或错字连篇,东施效颦,做不到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这是创作不出震撼之作原因之一。

有的书法家虽然拜师名门,但学习的并不是符合自己性情的书风,即使在国赛中屡屡获奖,但跟风学到的书法风格因为并不是自己的思想性格表现,即不能做到“字如其人”,所以,在自撰自书中,书法笔画、行笔所表现的形象、思想和情感与文字内容所表现的形象、思想和情感不一致,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做不统一,这样的书法作品当然也很难成为震撼之作。

有的书法家写作基本扎实,但因为过分做作了文字功夫,刻意抒写心声,反而失去了真情实意。因为情感不真,在自撰自书中,书法笔画、行笔所表现的情感与文字内容所表达情感就不一致,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也做不到相统一,这样的书法作品弄巧成拙了。

还有的书法家书写技巧非常好,但缺乏书法知识,缺乏书法审美,不懂得诗文、音乐、绘画、舞蹈,缺乏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书法得其形未能传其神,习惯了一种笔法什么都写,这些书匠式的书法家是根本做不到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因此,他们在“自撰自书”中形式和内容反而都显丑了。

当代的我们只是看到古人名作的表象,没有洞察到本质;只是一味地依葫芦画样,没有从根本找问题、找方法;只是步人后尘,缺少在承继中开拓创新的精神;只能搞搞场面,热闹一阵,没有静下心来提升自己全面的素养。如果我们要创作出优秀的“自撰自书”作品,就必须努力具备相关的素养和能力。一是具备扎实的书法基本功,掌握笔法、结字、章法布局的能力。二是具备“喜怒哀乐”情感书写的能力。汉字笔画有情感,书法家有情感,文字内容有情感,三者的情感相统一才能让书法表现出由内而外的魅力。三是具备形式美与内容相统一书法艺术审美思想。天下三大行书是形式美与内容相统一书法艺术审美的楷模,我们在这一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四是具备书法创新精神。传承传统书法是前提,创新提升是传承的目的,只有做到传承与创新并举,我们的书法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五是具备较全面的文化艺术素养。书法技艺无止境,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在掌握书法技巧后,多去学一点书法知识,学一点诗文,懂一点舞蹈、音乐、绘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为“自撰自书”打下扎实的基础。

总之,我们只有具备了真正的书法艺术素养和能力,才能创作出神形兼备的具有震撼力的书法作品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