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要成为书法家必须具备的六种高级素养

2019-09-26 10: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导读:功夫在书外!一个书法家需要20、30年以上的书外功夫。出色书法家都是书外功夫和综合修养非常高的。

书法家必须具备的六种高级素养

功夫在书外!一个书法家需要20、30年以上的书外功夫,文化、学养、哲学、宗教.......等等这些书外知识。

而那些文化水平比较低的书法家,就是因为缺乏书外功夫,而断绝发展前途。

出色书法家都是书外功夫和综合修养非常高的,他们与生俱来有六种高级境界。

1 溯源传承

学习书法必须了解书法发展的渊源,并且从源头开始认识、学起,有助于把握正确的书法学习方向,深刻书法的认识和理解。书法是传统艺术,讲究传承、出处。我最痴迷行草,以为行草之宗必追“二王”。“二王”既是行草之源,又是行草最高峰。唐代以来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和颜真卿、柳公权,五代杨凝式,宋代苏轼、黄庭坚、米帝、蔡襄,元代赵孟頫,明代董其昌,历代书学名家无不皈依“二王”。学行草若能从“二王”其中得到一二处,便能受用无穷。

2 慧根悟性

练书法贵在“悟”。俗话说,只学不悟,难得真谛;只练不悟,只练筋骨。“悟性”决定了书家的高度,从古至今,大多数学书者都只能算是书法的票友,甚至有些连票友都算不上。不少学书者即便是学书十数载或是数十载,终因悟性太差而抱终天之恨。学习书法缺少“慧根”的人是成不了大器的,而有“慧根”而无“悟性”的引导,而这“慧根”也会夭折。禅书上说“从门入者,非是家珍!”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悟德悟功悟己,一个悟字,渗透书法之玄妙,一个悟字,筛尽世上无缘人!

3 厚积薄发

书法是一门需要长期学习、钻研的学问。勤学苦练、博览群书,没有一颗沉静的心是不成的。“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学书者多有次感慨。现在是个浮躁的年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浮躁的社会往往使我们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茫茫然的跟着社会的主流旋转,待到觉察时,只有更多的叹息和感慨。“澄神静虑,端己正容,秉笔思生,临池志逸。”学书法须人静才能靠近古人,才能字静、境静,宁静致远。

4 博览群书

“十年寒窗”这种状态已经不适合今天的书法学习了。寒窗苦练,闭门造车只能造就书呆子。苏轼云:“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胸中有万卷书,才能避免写字俗气。苏东坡书法笔墨之间洋溢的浓厚的学问文章之气,恰恰是其他书法家赶不上他的原因所在。在网络发达、展览频繁今天,不仅要读书万卷,更要多看看,勤交流。很多时候看看人家是怎么写的要比自己在家埋头苦苦钻研要来得好许多。

5 畅怀古今

王羲之书写《兰亭》的过程应该是尽兴的。“惠风和畅,游目骋怀”这种境界正是羲之“魏晋风骨”所在。有朋友说学习书法真痛苦,晚上也睡不好。我哑然失笑,没听说过古人学习书法有多痛苦的,人生有太多的烦恼,何必再多找一个学书法的痛苦,悲哉!不如放弃。书法学习应是快乐的:读帖、品茗、挥毫,满纸烟云,如再沾点酒气,鼓掌喝彩还真是“老子天下第一”的乐事了。

6 返璞归真

学书贵在积累,沉淀,正如绍兴老酒一般越陈越香。学书不能急,历史上能在年轻时艺术成就即被当世认可、推崇者实属凤毛麟角。白砥讲得好:书法学习的过程应该是始境(稚拙)——雕琢(求美)——尽境(返璞)。当代不少学书者怀着超越历史发展轨迹的理想和追求,创作缺少底蕴的作品,是不可取的。我以为书法的最长时间应该是在经历雕琢(求美)的过程,书家的水平在这样不断锤炼中成长,学识逐渐提升,作品经受历史的考验,最终达到人书俱老的境界。

来源:大众书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