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书法如何才能做到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

2019-09-11 08:4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政明 阅读

作者施政明

作者施政明

“着意发现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的作品”,这是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征稿启事中的亮点,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首次提出,前所未有。“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体现了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艺术审美思想。虽然只有一句话,但表明中国书法界权威组织倡导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艺术审美思想的开始,具有历史意义。

笔者研究和实践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已有二十多年。这一课题在当代书法界还是比较陌生,所以,一开始时,大多书友对此表示不解,认为书法就是书写,文字内容只是书写的载体,书法与文字内容融合统一是不必要的,也不可能。虽然在这一阶段单枪匹马,有几分孤独,但也有书友认为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很有意义,给予了支持。随着笔者研究和实践的深入,特别是笔者撰写的《从书法大家的作品谈谈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的重要性》、《论书法形式和内容融合统一的必要性》、《当代中国书法审美问题分析与对策》、《当代书法家创作情感缺失或用错成通病》等数十篇相关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的文章在杂志或网络上相继发表后,越来越多的书友对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表示赞同,甚至过去对此不解的书友也渐渐认识其重要性,给予点赞。2016年7月,笔者在海宁成功举办了以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为审美主题的个人书法展,受到了社会的很好的评价。但是,笔者也明白单靠个人的力量来倡导这一书法审美思想是非常有限的,因此还几次写信给本届中国书协领导,介绍自己在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研究和实践,希望协会重视并倡导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审美思想。可喜的是中国书协已看到了当代书法在形式美和内容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认同了笔者的这一倡导,也意识到了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的重要性,果断地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征稿中加了进去,即第四大点评审第五小点:本届国展评审在加强对书写内容、文字、字法正误审查的同时,着意发现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的作品。在同等书写水平下,优先选择自撰类作品。特别是“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这几个词,在国展十一届及以前的征稿中没有出现过,在其他任何场合或书法媒体上也没有提及过,这在中国书协成立以来是第一次,是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与前第一至十一届有着本质区别的亮点之一。

笔者很欣慰,一来笔者在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的倡导路上从此不再孤军奋战;二来本届书协果敢的领导才略与具有承继发展,开拓革新,引领中国书法走向新时代的精神和决心让我们敬佩。

那么,书法如何才能做到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呢?

一、诗人创作符合自己诗风的诗,才能成为好诗,画家创作符合自己画风的画,才能成为好画,书法家创作符合自己书风的书法,才能成为好书法。因此,书法家首先要了解自己书风所具有的形象、思想和情感,然后再去创作。如果我们学习并掌握了王羲之端秀清新的书风,那么可以书写欢快喜悦的内容;如果我们学习并掌握了颜真卿纵笔奇险的书风,那么可以书写愤怒憎恨的内容;如果我们学习并掌握了苏轼博厚幽郁的书风,那么可以书写沉郁幽怨的内容。只要自己有过硬的文辞功底和书法功力,那么,就可以自撰自书,创作出“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的书法作品来。当然,如果要抄写名人的诗词或一段话,那就选择与自己的书风相一致的内容,把文字内容中的思想意义用笔墨充分展现出来。

二、融入“喜怒哀乐”情感书法的书写。明祝枝山说:“情之喜怒哀乐,各有分数: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则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吕凤子先生也说过:“根据我的经验,凡属表示愉快感情的线条,无论其状是方、圆、粗、细,其迹是燥、涩、浓、淡,总是一往流利,不作顿挫,转折也是不露圭角的。凡属表示不愉快感情的线条,就一往停顿、呈现出一种艰涩状态,停顿过甚显示焦灼和忧郁感。”祝枝山、吕凤子的这一说法是对中国汉字书写情感的总结,代表了大多数人的书法审美思想。汉字笔画有情感,书法家有情感,文字内容有情感,三者的情感相统一必定能让书法表现出由内而外的魅力。书法融入“喜怒哀乐”情感,实现“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书法的艺术表现更丰富,更完美。

三、书法形象塑造是“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的重要基础。后汉大书家蔡邕说:“凡欲结构字体,皆须像其一物,若鸟之形,若虫食禾……”元代赵子昂写“子”字时,先习画鸟飞之形,使“子”字有这鸟飞形象的暗示。孙过庭《书谱》有“鸾舞蛇惊之态”之说 王羲之在《题卫夫人〈笔阵图〉后》形容“每作一横画,如列阵之排云;每作一戈,如百钧之弩发;每作一点,如高峰之坠石”等等。历代书法家都把书法艺术与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联系起来,窥视到文字笔画了出神入化的形象。这也就是说,一个笔画、一个部首、一个汉字,通过书法家笔墨纸的加工获得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的神似形象。颜体庄重大方、欧体俊俏秀气、赵体端庄秀丽、隶体字端庄秀丽、魏体苍劲豪放等等是文字形象的体现。遒劲、典雅、飘逸、雄浑、古朴、旷达、恬淡、含蓄、自然、清远、恬静等书风是书法形象的丰富体现。我们只要把书法的形象与文字内涵所表达的形象统一起来,即笔墨与文辞相结合,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相统一,那么,书法形象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躯壳,而是充满了血肉,充满了活力和生命的艺术。

四、运用对比、夸张,象征、照应、衬托等艺术手法,提升书法的艺术品位和艺术内涵。笔者经过二十多年的书法研究认为,书法作为艺术,不能少了艺术手法。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等都强调艺术手法的运用,但书法至今鲜有人提及。笔者翻阅了众多的古今书论,找不到一句相关艺术手法的文字。虽然书法至今并无艺术手法之说,但任何事物总是根据发展的需要而应运而生。当然,笔者提出书法艺术手法,不是异想天开,而是与传统书法有承继和联系的。张旭草书《断千字文》中的“伊尹”的“尹”的撇画整整占了三个字的高度,怀素草书《自叙帖》中“戴公”的“戴”字写得特别大,比其它字体大四五倍。这样的写法在古代或今人的书法中很多,一般是因情感或文字笔画的特殊而致。这种写法在整幅书法的布局上具有独特的美。笔者把这些写法归类为夸张手法,而在运用这一手法时,从传统的随性而起转化为有目的而为之,即根据感情、意义、审美等多方面需要。这一写法与文字内容相结合后,大大增强了书法的艺术表现力。多年来,笔者通过夸张、象征、蒙太奇、反复等书法艺术表现手法的运用来突出创作情感,突出文字内容的思想情感和意义,受到了社会观众的肯定。笔者认为,要做到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就需要运用书法艺术手法。艺术手法在书法创作中的运用,似锦上添花,如虎添翼,大大提升了书法的艺术审美意义。笔者大胆预测,中国书法再过二十年、五十年,书法艺术手法的运用会如火如荼。

五、书法内容与形式、功力与情性、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是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书法艺术审美的具体表现,艺术审美更高,创作难度更大。为此,我们在掌握书法技巧后,还要去学一点书法知识,学一点诗文,懂一点舞蹈、音乐、绘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提升自己的书法艺术创作素养。如果一个人书法功底很强,但文化素养很低,写不出好的诗文,做不到自撰自书,又对古代名人诗文理解不了,抄写错误百出,这怎么能创作出优秀的书法作品呢?历代书法家比如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都是笔墨与文辞兼善,学、才、志皆高。所以,我们要拒绝成为书匠式的书法家,努力打造有较高文化素养、德才皆备的书法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创作出“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的优秀书法作品。

中国书协首次提出“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书法创作思想是史无前例的。它将承继中国书法传统文化,摒弃当代书法发展乱象,修复书法艺术思想的纯真,很有现实意义。

“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任重道远。它的发展完善短则需要几十年,长则需要几百年甚至更久。“笔墨与文辞兼善、两者和谐统一”将掀起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书法艺术审美的大变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