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学会写字,笔法很重要,学好写字,审美更重要

2019-09-20 10:2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政明 阅读

中国书法经过五千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书写艺术。当代中国,从孩子到家长都很重视书法学习。孩子到了七八岁,家长就会送孩子到培训学校学习书法。有的孩子还只有四五岁就开始拿毛笔了,但遗憾的是,这些孩子最后大多还是放下了毛笔,其中之一原因是学不好,不想学。当代中国书法不但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蓬勃繁荣,实际书写水平真楷不如唐宋,隶篆赶不上秦汉,行草不及明清。

为什么社会发展如此迅猛的今天,书法却落后了?

任何一种文化,在任何社会里,审美是文化进步的源泉和动力,更是文化发展的方向。文学、绘画、舞蹈、音乐的审美往往是紧跟社会的发展变化,其形式美和内容美都表现出时代特征。但是,书法由于文字表现的局限性,其审美始终停留在“形神兼备”上,在任何社会都是一个样,在时代特征方面几乎没有明显痕迹。因此,社会虽然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书法审美却停留在千百年前,没有进步和发展,所以,今天的书法原原本本还是过去的书法。

学会写字,笔法很重要;学好写字,审美更重要。一个人只要静下心来,学会写字是容易做到,但是,想要学好写字就不容易了。当代中国书法,缺失了书法提升的关键因素——书法审美。我们写不出更好的字,出不了王羲之、颜真卿、苏轼那样的书法大家,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缺少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审美。试想,一个人找不出自己书法存在的问题,或者说,自己写得的字虽然感觉不够好,却不知道不好在哪里,不知道怎样书写会更完美,找不到书法完善的方向,没有目标,怎么能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呢?所以,学好写字,不只是在笔画、结构、运笔和章法上,更重要的还是在书法审美上。我们要懂得一个道理:笔画、结构、运笔和章法等等都来源于古人不断完善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只有高水准的书法审美观,才有高水准的笔画、结构、运笔和章法。因此,书法没有更高的审美观,书法艺术就难以提升和发展。

艺术审美是以艺术作品作为审美对象,以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审美,从而获得的审美愉悦、审美享受和审美情感共鸣。中国书法的血管内流淌着形象的血液,书法从骨子里还是地地道道的形象书法。历代书法大家们都很注重笔画中的形象性,比如后汉大书家蔡邕说:“凡欲结构字体,皆须像其一物,若鸟之形,若虫食禾,若山若树,纵横有托,运用合度,方可谓书。”元代赵子昂写“子”字时,先习画鸟飞之形,使“子”字有这鸟飞形象的暗示。孙过庭《书谱》中写道:“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 东晋王羲之在《题卫夫人〈笔阵图〉后》形容“每作一横画,如列阵之排云;每作一戈,如百钧之弩发;每作一点,如高峰之坠石”等等。他们都窥视到了书法艺术与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联系起来,使文字笔画显得生动形象,出神入化。

中国汉字讲究笔法、字法、构法、章法,讲究提笔与顿笔、转笔与折笔、方笔与圆笔、藏锋与露锋,讲究用纸、用笔、用墨,这一切都是为了审美的需要。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遒劲、典雅、飘逸、雄浑、古朴等书风都是满足人们审美需要而产生。中国汉字审美的依据是形象,即一个笔画,一个部首,一个字体,都是美丽的画面。

所以,中国书法要提升发展,首先要重视书法的艺术形象审美的传承和弘扬,形成客观统一的书法审美思想。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艺术的审美特征,书法作为艺术也应不例外。书法创作应以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为审美思想,那么,书法与写字就有了区别,书法艺术家与“书匠”、“书奴”就有了本质的甄别,当代中国书法就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中国书法就能真正走上高度有意义的艺术道路。

其次,我们要重视书法大众审美,形成大众书法审美基础。从小学识字写字开始,写字老师就要灌输书法审美。教育出版社、师范院校、中小学校等要把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中的自然美、建筑美、平衡美、匀称美、协调美、运动美、静态美、参差美、层次美、伸缩美、虚实美、欹正美等渗透到识字写字教材教学中,教会学生掌握汉字审美方法和书法审美的一些技巧,充分培养学生的想象和联想能力,让学生基本说得出这一笔画像什么,美在哪里,这一结构像什么,好看在哪里,学习书法有情趣,有意义。学生在结构美和笔画美的引导和熏陶下容易学好写字,长大了即使不从事书法相关工作,也会把书法作为兴趣爱好,或者至少能看得懂书法。这样一代传一代,几十年后,自然形成大众书法审美的氛围。

再次,我们要重视书法审美创新,提升中国书法的艺术高度。中国书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灿烂辉煌,但还很不完善,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发展。即使是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的《兰亭序》、《祭侄稿》、《黄州寒食诗》,问题同样不少。如果我们找不出古人书法中存在的问题,照抄照搬古人,把古人的书法书论作为一种标准,甚至作为一种发展方向,用忽悠来误导大众,这实质上是当代中国书法的悲哀、无知和倒退。书法审美是从社会生活实践中来,从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中来。只要我们把捕捉到的美融入到书法学习和书法创作中去,就能真正提升自己的书法艺术水平。当代的我们,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已触及到整个世界,遍及各个角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视野比古人更宽广,因此,我们的书法形象比古人更丰富,书法审美能力比古人更强,我们完全可以写得比古人更好!

总之,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总结,要把古人的书法进行系统梳理,在古人的书法里融入我们当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把古人的书法审美铺垫在我们的脚下,跟上时代脚步,在继承中创新。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书法艺术审美,特别是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上下大功夫,中国书法艺术一定会出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和发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