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眼微笑一眼严肃《蒙娜丽莎》的微笑是误差

2012-09-30 04:37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

    西班牙两位科学家通过神经学和光学分析,对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进行了新的解读,他们认为,蒙娜丽莎的微笑系视觉误差所致。西班牙阿利坎特神经科学院的科学家路易斯·马丁内斯·奥特洛和迭戈·阿隆索·帕布罗斯通过最新研究认为,蒙娜丽莎的微笑系视觉误差所致。她的笑容之所以时有时无,是因为我们在注视她的时候,眼睛会向大脑输送不同的信息。

    一开始,两位科学家要求志愿者在不断变化的距离观赏画像。在距离很远时,看到的图像很微小,志愿者很难分清其面部表情。随着距离接近,画面变大,他们开始看到笑容——画像越大,越容易看到笑容;接着,科学家让志愿者分别注视30秒钟的白色屏幕和黑色屏幕,然后再让他们观赏蒙娜丽莎画像。志愿者在注视白色屏幕后更容易看到蒙娜丽莎的微笑。

    “眼睛长时间注视也会影响志愿者观察到笑容。”奥特洛说。他们利用软件跟踪20名志愿者注视画像的位置,同时分析他们眼中蒙娜丽莎的笑容变化。在注视了1分钟后,志愿者倾向于集中到蒙娜丽莎嘴巴的左侧,并判断出她在微笑。

    500年来,人们一直对《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莫衷一是。不同的观者或在不同的时间去看,感受似乎都不同。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所大学应用“情感识别软件”分析出蒙娜丽莎的微笑包含的内容及比例:高兴 83%,厌恶9%,恐惧6%,愤怒2%。

    “神秘微笑”的困惑

    意大利著名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创作的《蒙娜丽莎》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肖像画杰作。画中蒙娜丽莎的妩媚笑容具有一种如梦似幻的千古奇韵,被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时而容光焕发,转瞬间就神情严肃?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令无数欣赏者和研究者感到困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