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村上春树谈"领跑"诺贝尔文学奖:挺困扰的

2015-08-05 08:49 来源:城市快报 阅读

  2015年年初,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做了一件任性的事情:自1月15日至3月底,与读者在网站“村上家”上进行交流。据“村上家”网站管理员介绍,1月15日开张的网站4天就收到超过1万封来信,村上大概一天看几百封。来信内容五花八门,脑洞大开。为了回答问题,村上春树暂停了手头的所有工作,自称“连玩儿的时间都牺牲了”,共花了3个半月的时间,化身文艺“知心大叔”,在网站上公开回答了3716个问题。村上的回答,也让读者看到他在书本中难得一见的生动有趣的一面。

  果粉、猫控、收碟狂

  网友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但无论是事关他日常生活的烦恼、情感困惑,还是社会问题、文学创作,村上春树都一视同仁地提供了时而正经时而脱线、饱含“村上式”冷幽默的解答。对于高大上的问题,村上则发挥了他哲理深刻的一面,让人看后若有所思,但有的问题,他的回答却让人感到有趣好玩,比如有的人因“童颜”而被轻视向他“求经”,村上坦言自己也曾有此烦恼,并开玩笑地出了个“馊主意”:“要不娶个看起来显老的老婆?”

  在回答或正经或“奇葩”的问题时,村上也暴露了自己的很多生活细节,比如他是个“果粉”,“真是不知道在上面花了多少钱了啊。”他还是个“猫控”,知道猫的各种习性,回答各种关于猫的问题,很是上心。此外,他还喜欢美剧,最爱《绝命毒师》。他还是个黑胶唱片控,曾经有一段时间对购买黑胶唱片上瘾,一直“买买买”,是个“收碟狂”。

  哪些人在追村上?

  在提问的人员当中,有为人生事业焦虑的大公司的中年职员、60多岁的历史学家、作家,也有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而空虚无聊的家庭主妇、有外遇而不知所措的人妻、有搞不定情感生活的大龄未婚女青年,还有向村上推荐《庄子》的中国大学生。不管提问者是谁,村上春树在回答完毕之后,都不忘奉上一句“村上春树敬上”,尽显礼节。

  村上显然很享受他的网络奇遇之旅,“大家从中得到快乐了吗?如果得到了,那就比什么都强,我的辛苦也是有价值的。大家投寄来的声音,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有着莫大的帮助。非常感谢!”这也不禁让人“脑洞”又开:这些形形色色的“奇葩”,会被写进他的新小说里吗?

  “村上”是个团队?

  最近,有些网友提到了一则谣言。传闻说村上春树并非一个人,而是8个人的团队合作在写小说。这个传闻言之凿凿,连团队人数都有准确的描述,但是缺少更有力的证据,相关的争论也鲜少见到。对此,村上春树在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时主动回应了这个传闻:“有谣言说我其实并非一个人,而是由8个人组成的团队在写小说,关于这个的来信有好几封,还真是什么样的传闻都有啊,但我确确实实是一个人在勤勤恳恳地工作。放心吧。”

  村上每年诺奖季都会被全球关注,在赔率榜上多年榜上有名。被问及“领跑”诺贝尔文学奖是怎样的感受?村上的回答是:“其实挺困扰的,因为并非官方提名,只是被民间赌博机构拿来定赔率罢了。这又不是赛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