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金铃子的诗:在语词和图像上飞翔

2014-11-21 10: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莫海斌 阅读

  金铃子的诗:在语词和图像上飞翔

  莫海斌/文

  金铃子擅绘事,亦精于诗歌。以绘画的眼睛歌唱,自然会有其独到之处。先来看一首诗,《昨夜,昙花盛开》:夜渐深时,昙花待放。花开花谢间,大朵的白与夜之浓黑形成鲜明对照,充溢整个空间。在此背景和主色调中,以“深处之花”和“欢快的光芒”这两个多义性意象为核心的抒情正式登场。“深处之花”是夜色中绽放的昙花,也是苦难所滋养的美、死亡所完成的生;“欢快的光芒”指昙花的皎洁,指抒情主体的心境,更指向拯救和导引。画者的色调渲染和形象敷设,让飘忽的诗情有了依托,变得明晰、硬朗;外物也因为诗心的浸润被赋予灵性,“它略微动了动,仰起了脸”,又“低垂睫毛/转身,断了尘缘”,任由阅读者打开意义联想的闸门:譬如说美、向死而生的存在主义命题。

  我坐在这里期待, 这深处之花
  欢快的光芒。
  它略微动了动,仰起了脸
  完美,恒定而羞怯,像神
  徐徐下降。近于快感,又像是疼痛
  这多美啊。
  它在夜里醒来,裸露在那里,任音乐
  飘舞。背对苦难和情感,向前奔涌
  扑开死神之门。变轻
  这儿就是尽头了,它一直在朝这里挨近
  举止安详,低垂睫毛
  转身,断了尘缘

  只剩下,手足无措的我。茫然若失。
  (金铃子《昨夜,昙花盛开》)

  新诗史上不乏具有美术背景的诗人,小小的越界使他们更敏感于外物的颜色、姿态。尤其是受过注重内心幻象的西方现代画风吹拂的一群,往往会在取譬设喻、主观体验的捕捉和外化上带来新的颤栗。《习惯》中,诗人铺陈开八个语象,层层渲染个体生存之幽暗性体验,语调的冷漠和语象的拥挤一样令人窒息。《鼓之曲》和《夜听十面埋伏》则将抽象的乐音和聆听诉诸视觉、触觉:声音可以“按在我发烫的额头”,“鼓声像湖水一样涌来”,“琴弦上游出一条条小蛇”,“那声音经过的地方/不让一片叶子剩下”……《鹰》看似寻常,实则阔大、多变。“鹰”的盘旋、俯瞰与“我”的仰望、“揣摩”相对,借助“羽毛”的飘坠和稳稳托住桥身的“九个巨大的桥墩”,全诗形成简洁有力的构图,并在视点的切换中组合意象,传达出相知的愉悦、怜惜。进而,最后一节“两个薄醉的人”在空落落的暮色中随风而起,显得形容模糊,平添几分异质性,使整首诗的意义含混起来。

  绘画的眼睛直接处理事物,目击而道存,少去几分意义的污染、表达程式的规训。《人间词话》有云:“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在《文学小言》里,静安先生又有类似的阐发:“胸中洞然无物,而后其观物也深,而其体物也切。”在人与世界、存在之间,有着太多理障,倘能尽行堪破,“胸中洞然无物”,自然可以如青原行思一般,山水自然浮现,心物往来无碍。借用金铃子的话就是还它一个《清白》:“定神下去/只觉世俗之众,天高水阔/山月依然,又清又白”。

  我发现我的生活坏透了。
  更糟糕的是
  我还为自己找到了理论依据
  依照自己的思想生活,这不幸的言辞

  而思想,真是好造化,高出我七八寸
  我一寸一寸地摘下脸谱
  却分不出是云是山
  定神下去
  只觉世俗之众,天高水阔
  山月依然,又清又白。
  (金铃子《清白》)

  金铃子所选择的是一种“逛”的随性的生活,不干利禄,远离朝九晚五,从街头地摊逛到高档商场,“从上清寺逛到解放碑/从重庆城逛到长寿湖,我在湖边坐一坐”(《我选择不知道》)。这种“逛”,让人联想到本雅明笔下波德莱尔式的旁观者,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所不同的是,女诗人显然没有建立起与现代都市错综复杂的、强有力的精神联系,她虽然“在解放碑迷宫一般难走的小巷中隐没”(《我们》),看到“有那么多无聊/那么多我们不停地挪动的词语/……/他们坏死于腐败,坏死于水分蒸发/或来于我们虚妄的呻吟”(《那些词语》),但她毕竟是要走出去,“在湖边坐一坐”的,就像她在抒情流失、欲望沸腾的都市里依然感喟 “乡村真美”,急切而有些茫然地吁求爱情(《抒情的木塞》)。

  于是仍回到自然、静观,这是女诗人的本色当行。她饶有趣味地凝视“一只经验不足的黑鸦”,认同于它的年轻、不无莽撞的自信,“黑色的长羽毛倒挂树上/学着化妆,学着对一粒巨大的麦子尖叫/学着说:瓜娃子。//那些麦田,对它/也差不多有那个意思。”(《黑鸦》)其中颇有些“相看两不厌”和“我看青山多妩媚”的趣味,只不过这一次的角色有三位。

  一只经验不足的黑鸦,飞过杨树林
  它在大杨树上,与我一样,说得多些
  装作同神往来,自命为先知。

  黑色的长羽毛倒挂树上
  学着化妆,学着对一粒巨大的麦子尖叫
  学着说:瓜娃子。

  那些麦田,对它
  也差不多有那个意思。
  (金铃子《黑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