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乔治乌:好嗓子是歌剧灵魂

2012-09-28 10:47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专访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乔治乌

  一把好嗓子,便是一部歌剧的灵魂

  文/王华震

  “外貌不是一个歌剧演唱家最重要的品质,最重要的是她的嗓子!身体有时候确实会派上用场,但最值得尊敬的还是声音,因为这是非常非常稀有的上帝的礼物。”

  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在歌剧舞台上用自己的声音征服观众的美声歌唱家,不论男女都有着“令人敬畏”的体型和硕大无朋的胸腔,但是安吉拉•乔治乌(A n gelaGheorghiu)的出现完全打破了人们的这种惯性思维。

  当在5月17日上海大剧院的演出前,一个身材高挑匀称的女郎身着一袭白裙敏捷地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的时候,大家才明白“世界最美的女高音歌唱家”的头衔并非浪得虚名了。当然乔治乌对自己的外貌还是保持着某种谨慎的骄傲,“我知道自己不漂亮,但我确实还行”,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她的五官鲜明立体,使得她就算上了银幕也毫不吃亏(事实上她早已“触电”)。然而,她对于别人过多地关注她的外貌并不乐意,显然希望人们将焦点集中在她的嗓音上。采访中,在提到自己的声音的时候,乔治乌两次用了“上帝的礼物”这个词,显然在她心中,声音才是她真正的天赋。

  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老师、歌唱表演艺术家李秀英看来,当今歌剧领域女高音歌唱家的外形和歌喉越来越趋向同等重要的地位,集美貌与嗓音为一身的乔治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乔治乌的嗓音擅抒情,有着戏剧女高音的力量,非常全面,她的发声松弛自如、柔润流畅,音质醇美、干净,再加上她姣好的容貌与外形,让她无论演绎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的薇奥列塔还是《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无论是比才《卡门》中的米卡埃拉还是普契尼《图兰朵》中的柳儿,一颦一笑总能牵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西方媒体早早就评论她“是继卡拉斯之后最令人感动的歌剧女高音,是‘歌剧女皇’的第一人选。”

  乔治乌出生于罗马尼亚小镇阿得迦,母亲是业余歌唱家。她从小就显露出非凡的歌唱潜质,似乎命中注定她就是为歌唱而生。“我从小就只唱歌剧,”她说。乔治乌14岁的时候师从名伶MiaBarbu,18岁入布加勒斯特音乐学院。说起这段学院生活,乔治乌有着掩饰不住的感激和自豪,“希望你们也有这样的好运气碰到这样的好学校。”

  学校毕业之后,正值罗马尼亚政局鼎革,使得她可以自由出国演出。19 92年乔治乌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演唱《波西米亚人》,首次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同年,她又成功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舞台。1994年,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乔治乌首次演唱了那部广受赞誉的《茶花女》,当时英国广播公司甚至取消了原定的节目,专门对这出歌剧进行转播。著名指挥家乔治•索尔蒂爵士曾在一次彩排时激动地说道:“我已经泪流满面了,所以不得不出去一下,这个姑娘太不可思议了!对她而言,一切皆有可能!”这次演出奠定了乔治乌世界顶级女高音的地位。说起这段往事,她把成功的部分原因归功于当时BBC的全程直播,这正是历史上首次通过现场直播的歌剧演出。

  功成名就的乔治乌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我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我有三个家,一个在罗马尼亚,一个在巴黎,一个在瑞士。”她自称自己还是一个典型的罗马尼亚人,“喜欢美食和聊天”。而在罗马尼亚,有一个最高规格的歌唱比赛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乔治乌前两次来中国,都只去了北京。这次来上海演出,开篇曲目便是她最喜爱的作曲家威尔第的《纳布科》序曲。之所以喜欢威尔第,是因为乔治乌觉得他非常热爱女性的声音。而在乔治乌看来,一把好嗓子,便是一部歌剧的灵魂。

  B=外滩画报

  G=安吉拉•乔治乌

  聆听歌剧就是聆听上帝的礼物

  B:乔治乌女士,欢迎您来上海,中国有什么令您感兴趣的地方吗?

  G: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所有的东西都令人惊奇。你们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这是很正常的。你们拥有很棒的文化,我对你们的古典音乐非常好奇。

  B:您小时候是如何发现自己的演唱及表演天赋的呢?

  G:我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唱歌了,而且那时候我已经不唱其他歌曲,只喜欢唱歌剧了。从一开始,我的嗓音就比较适合唱歌剧。当然,在你们国家肯定也会这样,如果一个小女孩在你面前咿咿呀呀唱歌剧,有人肯定会觉得很奇怪,但是我自己一直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我的家庭,我的老师也都非常支持我。因为我的好嗓子,他们都叫我天才,之后我就跟着命运随波逐流了——14岁开始专业训练,24岁从学校毕业,直到现在。

  B:能谈一谈您在音乐学院的生活吗?

  G:我当然是由很多学校共同塑造而成的,包括我的高中和布加勒斯特音乐学院。在音乐学院,我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好老师。我希望你们也有这样的好运气碰到这样的好学校。(笑)在那里,一切都是围绕着音乐展开的,外语、歌剧、芭蕾⋯⋯所有的一切。而且在那个学校里,有大量的登台机会,这对我也非常有帮助。我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具有学生和歌剧演员这样的双重身份了。   B:您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表演的呢?

  G:每一次表演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崭新的经历。在我开始准备表演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很重要,连我住的宾馆也是。每一个新的角色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事实上,每一次表演也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每一天的我都有不同的状态,而且每次表演都是不同的舞台,不同的交响乐团,对我来说,每一刻都是不同的。

  B:您觉得在歌剧表演中最重要是什么?

  G:应该是歌手的表现,所有的事情都由歌手开始,而歌手的嗓音则是最重要的东西。当然,一部歌剧中还有别的许多东西,剧作、作曲、演奏等等,但是人们去听歌剧,最终还是要去聆听声音,聆听这份上帝的礼物。

  B:您演过许多角色,比如《图兰朵》中的柳儿、《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等,您自己最喜欢哪个角色?

  G:我最喜欢的角色⋯⋯其实没有我最喜欢的!(笑)这是因为我总是期待着下一个新的角色!但是如果你不爱你的角色,你不相信你的角色,那么这事儿就进行不下去了。我也不会去尝试我不喜欢的东西。要是我不喜欢,我就唱不出来。如果舞台上出了任何状况,那完全是我的责任。我每次都要对我在舞台上的表现负全责。

  B:那您自己的性格最接近于您饰演的哪一个角色?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