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乔治乌:好嗓子是歌剧灵魂(2)

2012-09-28 10:47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G :我不想冒犯你,但我真的不知道。有时我会有点像这个,有时又有点像那个。我倒希望自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笑)我二十年之后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那时候我可以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人生,但现在,我确实不清楚。

  B:您初次在伦敦科文特花园剧院登台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G:那是在1990年的时候,事实上,我之前就对在这个剧院表演充满了幻想。那时我音乐学院毕业才一年,我就去申请,想不到很快就有了结果。于是在下几个演出季,就是1992年的时候,我就去演了。我的事业就这样起步了。对一个歌剧演员而言,在一个好剧院有一个好的处女秀是非常重要的。

  B:然后您在1994年重返科文特花园剧院,和指挥家乔治•索尔蒂合作了《茶花女》,您饰演薇奥列塔,演出引起了轰动。能谈谈和索尔蒂的合作吗?

  G:我要说的是,我是非常幸运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我也非常感谢乔治。他在1992年的时候看过我的演出,那时候他想要演《茶花女》,于是就找到了我。这真是一个美妙的时刻!这是命运的安排,在重要的时刻碰到重要的人。那次演出轰动,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摄像机和麦克风。因为那是第一次歌剧的现场直播。是B B C直播的,B B C之前从没有这样做过。

  B:谈到摄像机,我记得您在2000年拍过一部电影《托斯卡》,您今后还有拍电影的计划吗?

  G:可能吧,我也不知道,但是其实我一直和摄像机打交道。我不知道你们国家现在是不是这样,在欧洲,我们在演歌剧的时候,就会有人拿着摄像机在拍。我在舞台上表演,同时又让很多人在银幕上、荧屏上看到我,这对我来说非常幸运,也非常珍贵。

  B:那您面对镜头歌唱,和您直接面对听众歌唱,有什么内在的不同吗?

  G:说实话,这二十年来,特别是1992年以来,歌剧的影像化趋势已经很明显了。但我不同,我在18岁第一次公开演出时,就已经面对着摄像机了。所以,从18岁开始,我已经习惯了每次演出都要面对不同的摄像机,每个角度的摄像机。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这没办法。对我来说,我其实蛮喜欢有摄像机的氛围的,因为我信任大众媒体,信任麦克风。这也是唯一让我事后检查自己表演的方式。

  B:4年前,您在米兰又一次演出了《茶花女》,这次演出和您1994年的演出相比,制作上有什么不同吗?在角色诠释上,您做了哪些调整?

  G:音乐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所有人都要尊敬作曲家。主要是我的嗓子有所变化,但变化不大,事实上,我希望不要有什么变化,但我穿的衣服不一样了,当然!(笑)

  B:说到《茶花女》,那您可以谈谈威尔第吗?

  G:我觉得威尔第最让人陶醉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旋律。他对于人的声音有很好的研究,特别是女人的声音。我认为他是真的热爱人类的声音、女性的声音的作曲家。他的歌剧非常适合剧场演出,是真正剧场化的歌剧,但他的歌剧并不总是很有力量。总之,他是我最爱的作曲家之一。   B:那普契尼呢?您曾说过他也是您喜爱的作曲家,您对他有什么体会?

  G:哦,普契尼,当然。他的作品不如威尔第的多,大约只有威尔第的十分之一。威尔第的作品太多了,很多我都还没唱过。但普契尼的我全都唱过,就是《图兰朵》我没有真正在舞台上唱过,我演的角色是柳儿。我喜欢她的打扮,哈哈,我完全是自己化妆的!(笑)

  B:您介意您被拿来和其他女歌唱家做比较吗?

  G:介意,这很正常,因为我们都是歌手。这和体育比赛一个道理,大家都是竞争对手。但是感谢上帝,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笑)外形、声线都不一样。试想有多少人演过咪咪、或者薇奥列塔,但是我们都凭自己不同的天赋创造了不同的角色,所以观众总是期待新的演出和新的演员。

  B:您曾经被称为歌剧界最美丽的女人,您的外貌给您机会的同时是不是也对您所饰演的角色有所影响呢?因为我们总是看到您饰演外表美丽的角色,比如咪咪、朱丽叶等,但是您从来没有演过诸如莎乐美之类的角色。

  G:莎乐美?你想看到我的裸体吗?OK,完全没问题!(笑)我总是会对这类问题开玩笑,因为很明显这类问题是在奉承我。我知道自己不漂亮,但我确实还行!(笑)外貌不是一个歌剧演唱家最重要的品质,最重要的是她的嗓子!身体有时候确实会派上用场,但最值得尊敬的还是声音,因为这是非常非常稀有的上帝的礼物!

  B:在您的职业生涯中,谁对您的影响最大?某个老师或者某个指挥家?

  G:是的,我确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老师,Mia Barbu,从14到18岁我跟她学艺。我非常尊敬她,而且完全信任她。从18岁开始,我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导师了,也没有钢琴师,从那时开始,我成了我自己的老师,我一直信任我的直觉。

  B:能谈谈您的婚姻吗?大家知道您的丈夫也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

  G :我和他( 罗贝托•阿兰尼亚Roberto Alagna)是在舞台上认识的。在伦敦科文特花园剧院唱《波西米亚人》的时候。科文特花园剧院就是我们的见证人。就像电影中的情节发生在现实中一样,接下去的1992到1994年,我们又失去了联系,直到1994年我们又在科文特花园剧院碰到。那时我在唱《茶花女》,他在唱《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时我们就决定在一起了。于是1996年我在纽约大都会剧院又一次演《波西米亚人》的时候,他就向我求婚了。当时纽约市长还是我们的证婚人。我们的婚姻不啻是一场革命,所有人都大呼“天哪”,因为在我们之前,歌剧界从来没有两个年轻的歌唱家能真正相爱,然后真的结婚,然后居然真的在一起唱了这么多年,所有的人都以为我们是在炒作,但我们是真的相爱,直到现在。

  B: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G:未来?哈哈,还是一个唱歌剧的呗!50岁,60岁,都是。听起来很疯狂,但我需要一个答案,我这么多年到底都干了些什么,我需要一个这样的最终答案。当然我也需要大房子,舒适的环境,来让我的这里(用手指头部),这里(用手指心脏),和这里(用手指嗓子)变得更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