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路遥最后的时光:夫妻离异,兄弟反目,只有挚友航宇一人在医院照料

2020-05-27 10:1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提起作家路遥,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位用生命进行创作的人,凭借斐然的才气和苦行僧般的创作方式,为后人们留下了不朽的著作。从艺术成就上来说,路遥是独一无二、无可比拟的,但就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却英年早逝,路遥与世长辞的时候年仅43岁!不仅如此,作为享誉中国文坛、被视为陕西作家骄傲的路遥,甚至在最后的那段时光中"众叛亲离",身边只有好友航宇一直不离不弃的照顾他。

路遥

作为路遥挚友的航宇,一直陪伴着路遥,可以说,是航宇全程见证了路遥这位天才作家最后的时光。但令人心痛的是,路遥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十分的不如意,一方面是与妻子离婚并且和兄弟反目成仇;另一方面是经济上的拮据,病痛无时无刻的折磨……

用生命写作的苦行僧

路遥是一位十分有韧性、有心劲的作家,从跟随曹谷溪等人从事文学创作开始,路遥一直采取的是沉浸式的写作方式。如果了解过陕西作家这个群体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惊讶地发现,出身陕西的作家似乎骨子里对于文学的创作和阐发就有着不一样的执念,他们用近乎苦行僧的方式,通过对自我的献祭,寻求作品的完美无瑕。而这一点特质在路遥身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早先,路遥是从事诗歌创作的,但他不满意于诗歌体量较小的叙事节奏,转而奔向了小说创作。在写出《人生》这篇惊艳之作后,路遥仍旧是不满足的,他想要去追求宏大的叙事、时代的缩影,故而他对于一部"拿得出手"的长篇作品的执念就格外的深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斩获茅盾文学奖、为路遥跻身顶尖作家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应运而出。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厚重的书籍,无论从哪种角度来说,它都是"沉甸甸"的!但这部"沉甸甸"的著作让路遥荣誉加身的同时,也压垮了他的身体,古人所说的:"十年得两句,一吟双泪流"用在路遥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为了确保《平凡的世界》是真正的反应着时代的脉搏,路遥在煤矿里一扎就是个把月,在进行创作的时候更是烟不离手,写作的兴头上来了,吃饭、睡觉之类的事情便全然顾不上了。写作带给路遥的压力,让他数次呕血!

夫妻情断,婚姻破裂

在业界,路遥是一位令人钦佩的大作家、领头羊,但在家庭中,路遥却委实不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众所周知,文学创作是一个自由的过程,为了追求灵感,路遥常常去往各地采风,于是家庭的重担大部分都压在了路遥妻子林达的身上。

这样的日子过久了,林达未免不心生怨言,所以她曾多次向路遥提出离婚,但都被拒绝了。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林达不通情理,但事实上林达对路遥贡献了很多,就连当初路遥未成名时去往延安进修的费用,都是林达出的。而且当二人的朋友大多更加理解林达一些,他们认为林达和路遥的婚姻走向破裂,更多的原因在于路遥而非林达。可以说是路遥长期对于林达的"漠视",才最终导致了二人婚姻的失败。

在路遥病重住院之后,林达先后去医院看望过两次。在离婚协议书签署完毕之后,林达就离开了西安也离开了路遥。

兄弟反目,心生间隙

王天乐是路遥家里第二个走出乡村、去到城市的人,他也是路遥的七弟。在早先的时候,路遥和这个七弟的关系是十分要好的。那时候路遥因为创作《平凡的世界》而耗尽心力,就连走路、过马路都需要王天乐的搀扶,甚至于连当初路遥去北京领奖的路费都是王天乐为他张罗的。

但在路遥生病之后,王天乐逐渐疏远了他,这让路遥觉得王天乐从心底里看不起他,而且是认为他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才会这样对他!因此,二人逐渐心生嫌隙,后来就连王天乐去医院探望路遥,路遥都对他视而不见。

路遥离世后,在航宇那里遗留了一箱子珍贵的手稿。本来,航宇是打算把这些东西全部交给林达来处理的,但这个提议遭到了王天乐的否决,并且他在没有要是的情况下强行砸开了那个箱子,将里面大部分手稿都拿走了。

生活窘困,挚友相伴

其实路遥一生的大部分时光都是不宽裕的,本来他就出生于农民之家,再加上从事文学创作时候收入波动更十分的大。在得到茅盾文学奖之后,路遥一次性得到了三万元的奖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三万元可以说是很多了,但路遥每个月光抽烟就要花费两百多元,更别说一些请客应酬、人情往来了。后来,路遥为了装修房子,还欠下了四万多的外债,可以说路遥的一生都是在和金钱作斗争的。

小结:

路遥生命的最后时光,兄弟和他心生间隙、反目成仇,妻子与他劳燕分飞,唯一在他身边对他不离不弃的只有好友航宇。作为路遥最好的朋友,航宇在路遥生命的晚期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就连路遥离世之后的身后事,很多也是航宇在奔走。

路遥的一生是文学的一生,他是我国文坛不可或缺的一位大家,但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那些"众叛亲离"让人感到十分的唏嘘!

来源:小生谈历史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