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路遥曾因《平凡的世界》消沉 遭遇车祸时仍昏睡

2012-12-03 11:14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20年前的11月17日,著名作家、以《平凡的世界》等作品影响了许多读者的路遥离开人世,年仅42岁。昨天,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收藏界》周刊承办的“中国文学回望与思考——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座谈会”举办。专家、学者以及路遥的同学、同事、朋友和家人回忆路遥的写作和精神世界。著名主持人倪萍为座谈会担当主持人,她表示,路遥的作品对她产生了很大影响,她后来试着写东西,觉得路遥始终在鼓舞她,得往真实里写,往生活的底子上写,往人性里写。

  路遥的老朋友、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白描讲述了《平凡的世界》背后的故事。该书的诞生比常人的想象难的多。当路遥将第一部写完时,全国文坛充满期待,1986年第一部研讨会在京召开,评论家却对其几乎进行全盘否定,正面肯定的只有两人。后来,在他和路遥离京的车上,车和对面来的车几乎相撞,并滑到路旁边。白描称自己吓得大叫,而路遥在后面昏昏欲睡,好像完全被失败、批评打蒙了,车祸一瞬间似乎全然没有感觉,仿佛这个世界都不存在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路遥坚持把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写完,而第二部鲜有知名文学期刊愿意发表。这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叶咏梅偶然与路遥相遇,并促使该小说在长篇小说连播节目播出,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读者来信不断,读者的反应让评论家、文坛改变了对这本书的看法。白描认为,路遥用传统现实主义写普通劳动大众。他会不会玩那些花儿活,会不会现代手法?完全会,但是他不愿意。他的现实主义是诗意的现实主义,他用最老实本分的东西写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劳苦大众。

  据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介绍,该社出版的《平凡的世界》已经发行70万套,超过200万册,《人生》发行43万册,针对中小学读者推出的《平凡的世界》普及版发行19万册,这些都证明了路遥的影响力。2009年路遥诞辰60周年时,该社曾出版过一套《路遥全集》,受到了读者广泛好评。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收集、编辑,该社将于明年初出版最新版的《路遥全集》。新书内容将更为丰富,包括路遥当年写给朋友们的21封亲笔信,此外还有十几篇公开与未公开发表的文章,都会收入到新版《路遥全集》中。(刘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