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大学同学追忆路遥:痴迷文学经典 组织能力强

2012-11-27 10:36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

柳青墓前的路遥

柳青墓前的路遥

路遥与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合影

路遥与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合影

   1992年11月17日,我的同窗路遥带着他的无限眷恋和无限遗憾,在《平凡的世界》里走完了《人生》。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的伟大作品和人格魅力却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他那“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执著精神,永远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今天,在纪念这位文学大师逝世20周年的日子里,我将我们在延安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片断作以记述,以遥祭英灵,启迪后学。

  勤奋读书

  我们读大学时正值文革后期,除了正统的专业课程以外,许多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以“封、资、修”黑货被封存。班长路遥课外经常去图书馆借书,经他和系副主任申沛昌老师一起与图书馆协商,图书馆勉强同意中文系师生入库借书。此后,路遥的床头摆满了书籍,且经常变换品种。

  我常在他的床头翻阅书籍。记得他先后读的世界名著有《高老头》、《欧也尼·葛朗台》、《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红与黑》、《哈姆雷特》、《毁灭》、《死魂灵》、《堂吉诃德》、《斯巴达克思》……许多书名和作者我根本不懂,也记不清。当时,在他的带动下,我们班迅速掀起了阅读经典著作的热潮。

  路遥阅读中国文学经典,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四大名著”烂熟于胸,他崇尚先秦诸子百家,那时我们结合《古代文学》课程的学习,借助“批林批孔”、“评法批儒”等政治运动,大量研读古典文学,包括“四书五经”及其他文学典籍。我们的古代文学老师高正中和古代汉语老师赵步杰造诣很深,大家十分敬重,都纷纷向老师求教。路遥更是偏爱这些典籍,虚心请教,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学功底。他也喜爱唐宋文学,他对李白、杜甫、白居易、柳宗元、王安石、欧阳修、苏轼、李清照等人的许多名诗名作都能背诵。

  不仅如此,路遥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孜孜以求。我所见到的他的“床头文学”中有《鲁迅全集》、《家》、《春》、《秋》、《子夜》、《春蚕》、《四世同堂》、《茶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保卫延安》等等。他还研究毛主席诗词,阅读徐志摩、艾青、李季、贺敬之、郭小川等人的诗歌和沈从文、冰心等人的散文。

  1975年春,我们班又掀起了一股新的读书热。课余时间,几乎全班同学都在读柳青的《创业史》、《铜墙铁壁》和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他还策划要带领全班同学去长安,邀请柳青讲学,去北京大兴县跟随浩然体验生活,并亲笔上书请求校党委“开门办学”。计划虽未得到校方批准,未能如愿,然而我们阅读柳青和浩然作品的热情始终未减。除了当时紧跟形势外,更是受路遥的带动与影响。路遥不仅是班长,由于他懂得多并有超人的学习毅力和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所以班里的同学都佩服他,使班集体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路遥随身携带的《创业史》,被他读得“脱皮掉肉”,破烂不堪,重要章节,背诵如流。柳青的作品对他以后的创作影响之大,在他的作品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视柳青为导师,以致于他的作品近似于柳青的作品,形成了典型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1988年9月,路遥回母校参加校庆,我问他:“这几年在媒体上很少见到你,你在干什么?”他微微一笑:“读书、写作。读书用了我一年多时间,然后酝酿写《平凡的世界》。”1991年,他的《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精心组织

  中文系73级共30名同学,王路遥是共产党员,同学们一致选举他为班长。他做班务工作认真细致,井井有条。那时政治思想第一,他用“谈心”的时兴方法,做同学的工作。他找每位同学谈心,但更多的是谈学习。他找我谈心,鼓励我积极进步、刻苦学习、奉献祖国。根据我本人的特长与爱好,他积极推荐我进校乐队,吹笛子兼拉小提琴,成为乐队主力。同时路遥也跟我学吹笛子。

  1973年冬,他组织班上四位同学集体创作了组歌——《我们生活在杨家岭》,他请延安作曲家丁永光谱了曲。路遥亲自到延安钢厂和驻延部队借来服装,自己穿工人服;亲自策划导演,参加全校的文艺演出。成功的班级大合唱,唱出了工农兵大学生的心声,震动了具有光荣传统的延安大学。1974年春,路遥与任课老师率领我们分赴延川、延长两县宣讲中央文件。同年夏,组织全班同学下甘泉校办农场,开辟道路,垦荒种田,从生产劳动到生活学习安排合理,组织严密。1975年夏,中文系组织我班教学实习,分两个组,任课老师带领多数同学南下宝鸡秦川机床厂,路遥率领7人小组北上榆林报社进行写作实习。他们一边采写稿件,一边参加社会活动。他组成7人男声小合唱,唱他喜爱的《游击队之歌》、《毕业歌》、《大刀歌》、《横山里下来游击队》等革命历史歌曲。他们在榆林参加演出,回校后在系上进行了汇报演出,突出的表现和成功的实习,得到榆林报社的高度赞扬。

  1976年元旦前夕,学校筹备文艺晚会,要求各系准备节目,系上责成我们班代表中文系演出。路遥大胆设想:演出必须紧扣纪念抗战主题,全系师生共同参与。他先找到《黄河大合唱》的曲谱刻印出来,经大家商议后认为这个作品难度太大,演出效果难以保证。我也发表意见:“《黄河大合唱》的伴奏,可能校乐队也难以承担。”他毅然决定演出难度较小的《长征组歌》。路遥精心策划,组成了中文系师生共同参与的120人的合唱团,全系三个年级的学生和几位老师身着整齐的解放军服参加演出。《长征组歌》由刘育林老师指挥,一位女老师和男同学张子刚领唱,陈泽顺和许卫卫同学朗诵,校乐队伴奏。气势恢弘的大合唱,再一次轰动了延安大学,校党委当即决定代表学校到市上演出。遗憾的是演出因周总理的突然逝世而被取消。本次的成功演出再次展示了路遥的领导和组织才能,扩大了路遥在延大的知名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