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毕加索初到伦敦设计戏装:活泼多彩结合民间特点

2012-10-11 10: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

毕加索设计的戏服

毕加索设计的戏服

毕加索设计的戏服

毕加索设计的戏服

  深圳特区报英国特约撰稿人 崔莹 文/图

  一直到11月4日,《毕加索和英国现代艺术》展在苏格兰国家现代艺术画廊举办。展览将毕加索的代表作品和众多模仿他的英国艺术家们的作品放在一起展示,并做了详尽的比较分析。揭英国艺术家们的“丑”,这是不是有点残酷,让英国人自己都觉得很郁闷呢?

  A

  初到伦敦

  设计戏装

  毕加索是怎么到的英国?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如何影响了英国人的盎格鲁-撒克逊态度?谁看到过他的作品,反应如何?以时间为线,《毕加索和英国现代艺术》展将毕加索的画作如何被英国公众所知,如何进入英国收藏界,在英国的展出情况娓娓道来。

  英国人第一次听说毕加索,是在1910年11月,英国艺术评论家罗杰·弗莱(Roger Fry)在伦敦格拉夫顿画廊举办的《马奈和后印象主义画家》的画展上。当时,英国媒体对毕加索的作品嗤之以鼻,总体评价是“陈腐、色情和病毒”。英国作家,评论家G.K。切斯特顿(Chesterton)以戏谑的口吻评价毕加索的作品,“毕加索先生很不幸,把墨水撒在了画纸上,不得不用自己的靴子把墨水擦干。” 1913年,毕加索的两幅画作首次出现在苏格兰的展馆里,展出档案记载,当时的标价分别为200英镑和140英镑。

  此时,毕加索的作品正在德国、法国、美国变得炙手可热,而在英国,只有布卢姆斯伯里(Bloomsbury)文化圈成员和福尔赛( Forsyte)的家庭成员对毕加索的画感兴趣。可是,布卢姆斯伯里文化圈成员对毕加索的关注,并没有给毕加索带来好运,反而适得其反。1919年7月,毕加索第一次来到英国,在伦敦,为俄国人谢尔盖·狄亚基列夫(Sergei Diaghilev)的芭蕾舞剧 《三角帽》(The Three-Cornered Hat)设计舞台场景和戏装,工作之余,毕加索的所有时间都和布卢姆斯伯里文化圈的成员泡在一起,以至于其他的英国艺术家根本没有机会和毕加索接触和交流,他们愤愤地表示,“毕加索来英国,并未给英国的艺术家带来任何改变。”

  展出的毕加索设计的戏装、舞台场景、垂帘,仿佛在向参观者介绍另外一个毕加索:戏装细腻,活泼,多彩,又结合了民间传统服饰的特点。其中一幅是毕加索设计的中国魔术师的造型,魔术师身穿红色宽袍大袖,拖着长辫,腰际间装饰着中国古代云纹图样。

  B  

  曾被英国人视为颓废艺术

  展出资料表明,直到20世纪30年代,英国的收藏家休·威洛(Hugh Willoughby)爵士、道格拉斯·库柏(Douglas Cooper)才开始陆续购进毕加索的画作,不知道可喜还是可悲,他们没有遇到任何竞争对手。除私人收藏家外,1933年,泰特美术馆第一次买进毕加索的作品,是毕加索1901年的油画作品《花》。从买这幅画,可以推测出当时泰特美术馆的口味——毕加索已经是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激进艺术家,而泰特美术馆只购进这幅风格传统的作品,似乎在表明,当时的英国艺术圈高傲保守,喜欢传统内敛的作品,拒绝激进,如同英国人的性情。

  即使注意到毕加索的作品的英国艺术评论家罗杰·弗莱也并不怎么懂毕加索的画。 同时期的英国画家瓦尼萨·贝尔(Vanessa Bell)评价毕加索:“我觉得他很有魅力,他的作品很简单,很纯粹。”显然,此时,在英国,连毕加索的崇拜者也无法看出他的作品的复杂性,那又怎么能指望连他的画作都很少见到的英国大众喜欢他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