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王安忆眼中的当代中国作家

2012-09-29 00:48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新超 王军 阅读

 “我喜欢的作家,人格都很有光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在2007年第6期《西部·华语文学》的一篇文章中畅谈了她眼中的当代中国作家,话题新颖,引人关注。

  王安忆称史铁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在她看来,身体有残疾的史铁生“是那种思想上很有光彩的人,和他在一起会觉得他很健康、很健全,他有一种思想上可以不断激发人的力量”。

  王安忆认为张承志“是这一代红卫兵作家里,思想最有发展的一个”,“他是一个特别的理想主义者”。王安忆说,张承志一个是沉默的人。“无论怎么接近他,都不能够理解他一点点。尤其是对女性的拒斥,简直让天下女性绝望,他的魅力似乎专针对女性,却偏偏不让女性了解。”

  张炜的小说最吸引王安忆的就是作品中“美好的情感”,她特别喜欢那些果园里的、海边的小女孩。“我认为他是正面的作家,有‘美好的情感’。‘美好的情感’这个话现在已经被批判得没什么价值了,可事实上作品的好坏一定是在这上面见分晓的。”王安忆说。

  王安忆用“元气旺盛”来形容作家莫言。她认为,莫言最大的特色是他在农民中长大,但又不是替农民代言那种意义的,而是坚持在农民中的立场,这使他获得了一个独立的空间,“这个空间在现实层面上是人道的,审美上则是浪漫的”。

  王安忆评价贾平凹的创作是“发自内心写作”,她比较喜欢贾平凹的《鸡窝洼人家》,这个小说写了一种特别朴素的农家小康生活理想。王安忆表示:“我蛮喜欢这部小说的。很多作家,如果他们能够遵从内心地去写农民的生活,会写得很好的”。

  谈到作家阿城,王安忆说,阿城在台湾名气很大,“可以说台湾了解大陆的文学,鲁迅后面就是阿城”。王安忆介绍,阿城是现在作家里少有的具有“清谈风格”之人,他描绘事情非常生动,描绘的生活状态也很好。

  “现在小一辈作家当中我蛮喜欢迟子建”,王安忆说,这个出生于中国最北端漠河的作家身上有股勃勃的生气,“她意境特别美好,这种美好,我就觉得是先天生成,她好像直接从自然里面走出来”。

  谈到江苏作家苏童,王安忆说,苏童有一个积养,看了大量的小说,尤其是鸳鸯蝴蝶派的小说,因而很会起小说名,像《红粉》《园艺》等,名字都很好。王安忆认为,苏童的小说起步很高,一开始就写得很好,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写越好。

  王安忆眼中的王朔是一个“温情主义者”。王安忆说,王朔很容易受伤害。“他为了掩饰自己的伤痛,就会做出特别凶悍、特别抵抗的样子,或者胡来胡闹,把事情搞成一团酱。其实,他很能体会人的情感。但是我觉得他太软弱了,所以很多东西他不能抵御”。

  王安忆说:“和这些同辈人相处,现在回想起来都蛮好的,很健康、蛮纯洁的,也互相受益,非常真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