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吴励生:我看《社会科学论坛》的学术品位和品格(7)

2012-09-28 09:1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吴励生 阅读

  也就是说,应该是包括道德进化、法律进化、政治进化在内的文化进化的进化论理性主义,而不是建构论唯理主义继续成为当下中国文化重建的知识论支撑,否则中国的现代性以及国家哲学就仍可能像一百多年来数代知识分子所努力的那样无处着落。尤其是市场经济正在往纵深发展的当下中国,所谓国家哲学根本无法回避我们当下的“生活世界”,尤其是个体的未来和民族共同体的未来,除了需要一种全新的伦理总体性予以调和并做全新的置换外,同时确实需要公共领域的进一步开拓。唯有如此,“唯我论”的“伪个人主义”就将自觉退场,由此而出的各个领域和行业在获得独立性的同时,“真个人主义”就能为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足够大的并具有足够弹性的空间,“‘道德规则并不是我们的理性所能得出的结论’,休谟对此论证说,我们的道德信念既不是先天意义上的自然之物,也不是人之理性的一种刻意发明,而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人为制品’;休谟在这个意义上所说的‘人为制品’,也就是我们所称之为‘文化进化的一种产物’。在这种文化进化的过程中,那些被证明有助益于人们做出更有效努力的规则存续了下来,而那些被证明只有助于人们做出较为低级努力的规则被其他的规则取代了或淘汰了”18(邓正来语),学术积累的事情道理相同,要真正避免“知识的重复和复述”从而“提升附加值”,唯有通过“更有效努力的规则”自然淘汰“较为低级努力的规则”。在市场经济里面更是如此,成功的行业与企业自然取得了品牌效应,其不仅取得榜样的力量而且可以领导新潮流,创新机制与竞争机制由此形成,职业伦理也一样会得以健康循环发展,比如道德“诚信”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除非愿意面临的是淘汰出局,否则诚信就是起码的要求。很显然,各行各业的生存与发展均可作如是观。换个角度说,也只有在健康的公共领域里面,私人领域的发展才能得以良性循环,社会本体论与个体本体论的合法性也才能得到根本保障,个体合法性尤其是私法发展的可行性,特别是个人的正当权利的保障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财富的积累也就成了可能——“天花板现象”从此方可得以破解。更为雄辩的是,真正具备有彻底冲决了“天花板现象”的文化重建,也才可能迎来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未来和制度创新以及知识创造的真正曙光。这就是说,无论怎样,国家哲学必须进入更深一层的智性与逻辑层面做深度追问,以获得更为根本的知识支撑和制度环境。只有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建构出来的主体性中国形象,也才能具备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理性,进而在全球理性的呼吁和互动之中,提供出中国视角和问题为出发点的全球社会理论,才可能重新确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也才可能具有真正的“战斗力”和软实力——甚至具有自然而然地让人模仿(而不是处心积虑于“输出”却怎么也输不出)的那种软实力。

  在修改并扩写这篇笔者在厦大人文学院(2009)“学术期刊与学术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稿时,获悉《社会科学论坛》正在大张旗鼓准备进行全新改版,那么借此机会,希望他们在褒有刊物原有独立的学术品格及高端品位的基础上,我很乐意把作为结尾的上述那一段话奉献给他们,以作为我对他们全新改版后的更高期望。
                                      
  ——2010年1月31日完稿,2月5日修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