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我看南怀瑾

2012-09-29 01:36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登琨艳 阅读

  中华历史与文化古来有成就的先圣先贤,都是拿自己生命作赌注,踏踏实实在儒释道医等多方面修证了悟的,不是只在文字空间里拾人牙慧,随波逐流。

  对我这样自以为已心性迷失,而开始学习向内观照、盲修瞎练的困惑者来说,南怀瑾先生的《我说参同契》,是中华文化宝藏里的密笈般的天书。

  自己几度阅读魏伯阳原著《周易参同契》,都因文字太过深奥晦涩而作罢。由于自己的愚钝,或者是注说者自己没有真修实证,几近两千年来的修道丹书,大都胡乱抄袭,七拼八凑,错解谬引,所以常常让我如同瞎子摸着石头在河里走,如同我多次阅读《易经》一样,衍生对这些中华文化经典的莫名恐惧,束诸高阁。可是,也许是老天爷同情我,可怜我这只大海盲龟,在我生命开始逐渐破漏、几近无救的枯萎阶段,赐给了我读懂这本天书的机缘。确切些说,是因为当代智者南怀瑾的《我说参同契》的出版,让我如获明灯指引,似乎有了一根有着孔洞的浮木,心灵得以栖息,免得大海漂流,茫然不知去向何方。拿到书后,我连续彻夜捧读,几度还潸然泪下。我一面读,一面觉得有如先生的那双无影手在剥我的皮——满身污浊的糟粕知识的皮垢,一层一层地在蜕却,我的原本应该也是清净圆明的自性,实在是沾染了太多太多的尘垢。

  我一直是个上天厚爱的幸运者,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充满无数的惊奇和欢喜。只是读过《我说参同契》之后,除了内心惊喜外,我还能做的,就是建议大家也去阅读南先生解读的这本修身养性的书,这实在是中华文化的无极天书!要懂中华文化,如果不阅读《周易参同契》这个瑰宝,只能算瞎子摸象。而想要读懂这本天书,我个人真的认为,得先详细阅读南先生的《我说参同契》。

  如果要我写读南先生的心得,我只能如此表述:一、克服了阅读《易经》的恐惧症。为了更清楚了解《我说参同契》里不断引用的《易经》十二辟卦,只好又把南先生讲述的《易经系传别讲》与《易经杂说》再拿出来读,然后发现自己居然越读越开心,慢慢有一种恍然小悟的喜悦。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如果连《易经》都读不懂,实在也是一个中华文化的文盲,应该很自卑,很惭愧的。二、梳理我对道藏的错乱解读与修习。多年来,我胡乱阅读各种道藏经典,并且错乱修习,常常认假信错而不自知。这本《我说参同契》,将我所读所知的传统儒道文化,做了一次大梳理。南先生总喜欢开玩笑说“难办”,我们却常解释说,就“南办”。其实,我个人对“南办”另有一解,就是“自己看着办”,尽管先生慈悲引领我们进门,修行还是在个人。虽然先生如此悲悯费心,不惜泄露天机地为我们解读这本道家经典,帮我们开启一扇大门;只是如果看完,而不能确实信解受持,也是白读了。三、这本《我说参同契》,如同南先生一直所做的,精确地援引佛法旁加解说,让原本对深奥佛法有诸多迷思不解的人,有如望见云开雾散一般的欣喜,不但对佛法增多了一层认识,也对天下同归一致更能了知。四、以自身生命的修证才能了悟中华文化。中华历史与文化古来有成就的先圣先贤,都是拿自己生命作赌注,踏踏实实在儒释道医等多方面修证了悟的,不是只在文字空间里拾人牙慧,随波逐流。

  百年前,中华民族几乎崩颓灭顶的年代,那批揭橥革命大旗,要改造我们文化的先驱们,尽管见多识广,慈悲发心,然而也存在自心无明,乱起善念,用他们救国救民的白话文,强制灌输,导致我们几代人读不懂古文。中国人读不懂中国文字,怎么会有这样的人间荒唐笑话?套用时下年轻人的语言,那一代人制造西方山寨文化的账到底要怎么算?那笔文化“烂账”一定也会有水落石出的时代的。

  我在想,我这花甲准老头,能为未来还有可能是中华文化盲龟的子孙们,做点什么?难道要把这根有孔洞的浮木丢给他们?我这根孔洞浮木,可是特别量身定造的,能适合别人吗?不适合!每个人都只有一个适合自己心灵大小的无形孔洞可以安身。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