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策展人:气候也能成为艺术主题

2014-04-21 10:08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本报讯(见习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李霞)“天气预报,也能成为一种艺术。”昨日,在武汉大学哲学院报告厅,策展人唐克扬为学子们带来主题为“气候:一个艺术计划”的演讲。

  唐克扬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设计学专业博士。他是2010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国家美术馆新馆项目的学术主持。他也为将于6月在武汉美术馆开展的“2014江汉繁星计划——气候”担任策展人。

  “天气预报中,一些很萌的图标,实际上是一种视觉艺术。”唐克扬首先以日常熟悉的天气预报举例,讲解了气候作为一种艺术主题的可能性。此次展览,引入气候作为艺术主题,是想让艺术家、市民关注身边事,关注自己的生活空间,打开对气候的理解。“我们习以为常,熟悉的事情,很多是复杂的、有重量的。”

  唐克扬说,想在武汉办这一展览,源于在飞机上观看方方小说改编电影《万箭穿心》,片中,“家在长江边”的武汉人性格麻辣,码头气息重,“与城市的气候密不可分”。

  “武汉是一个气候多变的城市”,唐克扬说,这样一个城市,既会有“一地鸡毛”的市井故事,也会产生戏剧大家。“武汉人情绪涨落明显,有一种矛盾的复杂。”

  “将气候作为艺术话题,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当日下午,作家方方与唐克扬针对气候话题,展开对谈。方方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气候是造就一方文化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气候就像文学,给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却又总是有话可说。”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介绍,唐克扬讲座是武汉美术馆美术大课堂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随后,活动还会走进湖北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

  (原标题:“气候也能成为艺术主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