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马克东:拒做“文化骗子”的企业收藏家(2)

2013-10-25 09:05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从零散到系统

  马克东最早的收藏都是凭个人爱好,“我前期收纯粹是喜欢,东买一张,西买一张,比较杂。”连豪美术馆的第一个展览是马克东的个人收藏展,“有近现代名家吴湖帆的、陈佩秋、赖其峰的,也有当代龙瑞、范扬、袁武、何水法、陈正明的,缺乏系统性。”他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来我把这个东西当成产业来做,逐步把我不喜欢的东西放掉,光留一些好东西,越来越精道。我在未来这几年越做越好,越做越精。通过我这些年,基本上买谁的作品我很有数,我也不随便买东西,我也不贪图捡漏,没有意思。”

  当然这种“精”,并不仅仅体现在作品上,还体现在对艺术家的选择和判断上。现在马克东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论”,“选取艺术家,首先看他怎么一步步院校中走出来的,这方面包括国学、哲学等方面,这些通过谈话、交流都知道。一个画家的才学,通过接触基本就都能了解;其次要看艺术天分,作品能不能打动人,是不是有灵气、仙气,这是我们观察的,包括我买周思聪、林散之的作品都非常好。”

  其实,在与人的接触中,马克东认为人品是最重要的,“因为我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了解了。如果没有人品,做什么都不行,其实这也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年轻人没有底线,什么事都可干。”

  马克东既是一名藏家,也是一名书画经营者,连豪代理的画家有彭先诚、曾宓、袁武、朱新建,还有年轻的杜建民、蔡梦霞等,“通过我这些年,基本上买谁的作品我很有数,我也不随便买东西,我也不贪图捡漏,没有意思。”

  马克东是一个非常有危机意识的人,看到了机电行业的未来前景,开始进入艺术圈,“日照其实还是城市规模还是小,要发展的好还是到大城市来,日照作为一个基础的发展点,再到青州,以后可能到北京。我现在也培养儿子学习这方面,将来培养他们也做这块。”对于自己的这步棋,他其实也看得非常情况,“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所以青州是书画市场的核心,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所以我必须去。但青州也有自己的问题,他们往往把一些画家炒到一定程后就炒死了。他们相互乱买来买去,越卖越高,价格抬的太高了,后来没有玩的了,他们资金一撤无人接盘。”“其实我们想做还是想健康地做下去,让价格保持一个逐步上升的势头,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下去。”

  坚守文化底线

  在与马克东的谈话中,他数次提到了“文化骗子”这个词,这是他对于当下书画弄虚作假者的戏称。“日照其实大部分都不懂,懂的人非常少,这些文化骗子有时候弄得我都不想做了,为什么?特别是在下边小城市的小画商、小老板,都是一些忽悠,但是我不想当玩画骗子。”马克东也是受害者之一,“最开始买作品,对市场也不太了解,去画廊转转,有些老板就忽悠你买些不升值或假的东西,后来很多假的都让我撕了。”

  有一次,马克东买了袁武的六张册页,当时的价格是十二万,“买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说是真的,后来有个拍卖公司老板见到说可能不对。我把袁老师所有的出版物拿出来比对,发现确实有些问题。”2012年马克东亲自去找袁武鉴定,“袁老师说这六张册页是假的,我在他的画室中就把这些作品撕成两半,袁武直接让助手把撕毁的画扔到水池中,”十二万就这样没有了,我非常心疼,但那些买假画的人更可恨。”

  在马克东的身边,很多的企业家都有过类似的经验,“本来做企业就很累,玩玩书画也是想调整身心,但结果这些文化骗子把他们的积极性都给骗了,他们持有很强的戒备心。说实话,我很幸运,能坚持下来。”

  现在,马克东强调真品,来雅昌为作品做鉴证备案也是手段之一。有了这些,“现在跟我玩的人都觉得非常好,因为我开始选择作品、画家,他们也通过比较买作品,最起码一张假作品没有,这让他们非常踏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