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令人生厌的八种收藏家

2017-08-10 08:54 来源:美术报 作者:仲敬干 阅读

  收藏是一个人综合学问的有效利用,而不是道听途说。从我这些年来在艺术界以及艺术市场上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看,大概有这么八种令人生厌的所谓收藏家,我从他们对艺术市场危害程度上,讲出来一起共鉴,依次为:混淆是非型、混淆黑白型、耳听为实型、闻枪即倒型、别人都是假的型、前怕狼后怕虎型、不懂装懂型、名人后人自居型。

  混淆是非型:这种收藏家,不在少数。他们懂一点书画常识,也认识一些书画家。他的危害性在于把事情搞混、边界搞乱,以便给人家感觉是:只有他才是某画家的知音朋友、坐上宾,其他的人统统不算。这种人的活动范围也很有意思,大都在别人的饭局边、拍场外的楼梯口、一堆人里的外围、名家画展中的边角里站着,以及名人合影中一看就是挤压进镜头的那种。隔半天偶尔的会抛出一句:我和某老师熟的。以抬高自己的档次、地位,目的是引起别人注意他、关注他、认识他,以求来日方长达到销售他藏品的目的。事实上,作为一个收藏家,如果没有收藏画家的代表作或能全面反映画家的艺术思想、笔墨主张的重要作品,反过来全是一些没头没脑和可有可无的应酬画,怎么叫收藏家?所以你和画家再认识也没有用,他们也只是把你当成钱袋子罢了。他们的重要作品一是被真正的收藏研究家收藏着,二是捐赠给国家和各大美术机构的。就这类人的危害程度,我打个三星吧。

  混淆黑白型:混淆黑白的成语是这样解释的: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说成是白的,白的又说成是黑的,以制造混乱。成语作这样的解释已一目了然了。在拍场上或在艺术品的私洽中,我经常有感或见到此类收藏家。当然这种人是不买、也不卖东西的。他的病态能力在于把真的说成是假的,把假的又说成是真的。因为此类人经常出现在拍场上,大家多少都面熟了,而且这类人家里也确实能有藏品,所以他的杀伤力直接危及到新进买家的意志。论其危害程度,我仍然打三星。

  耳听为实型:当然,这类收藏家是有点经济实力的,但在书画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有钱不是去研究画理、画意、画境,而是花大把时间去找人追究真假。说到真假,谢稚柳先生曾对我说:一幅画到70%以上成色,就算真的了,也要给人家一碗饭吃吗。事实上,《石渠宝笈》里有一大堆假东西,但是一样被世人奉为神品。所以,如果你有钱,你也有时间,应该去研究画境的本身。《兰亭序》是摹本,仍然影响喜欢的人去研究它。本是耳听为虚的,到此类人处就是耳听为实了,别人一句玩笑话,他便全世界找专家定真伪。事实上,那么便宜的一幅画本身就是问题,你玩不来,你没有这方面的定力,早点退场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如是,此类人的危害度,我还打三星。

  闻枪即倒型:“闻枪即倒”与“耳听为实”应该是互补互容的一对双子座。“闻枪即倒”是我根据拍场上没有主张、经验的收藏家,在拍卖现场的表现浓缩而来的四个字。明明他相中的是件好东西,别人只打一句:“款题得有点弱”。他就中招了,被放倒了。这边厢他被放倒了,那边厢开枪的人马上放出“猎犬”叼走了宝物。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什么叫款有点弱?一个画家在创作一件作品时,因受内在的心情,外在的天气、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笔就会不稳定、不规范甚至不规律,这是客观存在的。我曾见唐云先生在延安饭店画画,画后等第二天过来说:这是我昨天画的吗?画得这么好!原来他前一晚上喝酒了,属酒后开笔的“违章”之作。事实上,生活中这样的“违章”之作,好多画家都有画过,有好有差,参差不齐,本是应做名人轶事去“传颂”的。现在到好,被人用作鉴定画作的证词、武器了!而对没有实战经验的人,枪声一响即中。待开枪为他送行后,猎人便无所顾忌的猎获了宝物。所以对这类人的危害成度,我打四个星。

  别人都是假的型:我曾见过一位收藏家对另一位收藏家的评价是:他那里全假。这种情况在收藏界比比皆是,说假是容易的,但是证据在哪里?你研究了哪些?有没有从艺术流派、艺术风格,以及当时所处的社会氛围、画家本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画这幅画时的时事、时代背景上去研究?如果没有?你就是污蔑人家收藏成果,是居心险恶的不良之人了。当然,目前在收藏领域中存在不理性、不道德、不规则等不健康的成色,也一直弥漫在收藏界,这也是事实。但是,收藏的魅力在于发现、在于研究、在于上手去玩儿。应该是相敬如宾,相映成趣的;而不是相生相克,向死而生。那好,依照收藏的魅力,以及这些给收藏带来的危害程度,我也打四星。

  前怕狼后怕虎型:事实上,所有收藏它们都有一共性即:“玩”。比如玩古董、玩字画、玩玉石等都是玩,玩在其中,乐也在其中。当然,当遇到自己喜欢、钟爱的宝物,也都是靠顽强拼搏得来的;犹豫不决,优柔寡断,前怕狼后怕虎的人是玩不了,也成不了大器。所以在有自己看中的东西时,就应当机立断,任凭谁说都没有用,也阻止不了自己的玩性,那么你就体会到了“玩”家的乐趣了。记得去年的晚些时候,一位友人问我有没有海派画家画鸡的题材,我说能找到。找到了,即邀赏,赏必因不确定而罢;隔两日后,他又致电我说,偶然在一本上世纪八几年的挂历上看到此幅画,让我赶紧留下来,并马上打款。余答曰:林妹妹,你来晚了。这类人于收藏,虽然没有什么危害性,但有危险性。危险在于如果没有挂历作证,那么从他的角度来说,这张就是假的了,可怕。所以我打四星,以是警示这类人。

  不懂装懂型:不懂装懂的收藏家在艺市里大有占主导地位之势。这类人也很好辨认,因其功能性的特点十分明显:比如声音大,给人感觉他是权威;比如目不斜视,给人的感觉是全场作品不入他眼;比如走马观花,给人感觉是到过场子里了,给面子了。这类人不但有危害性,而且具有破坏性。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有徐半尺之称。在鉴定书画时,字画拉到半尺长这样子的距离时,就断定其真伪了,并告诉你是什么地方?什么人仿的?怎么仿的?用什么纸?什么墨仿的?还仿过谁的什么作品?现在何处?等等都给你一一报出来。这是本事啊!自他仙逝后,本是后无来者的。可现在,一下子冒出了张一尺,李三秒,高一眼来。当然,我们不否定这类人的家里是有私藏的,所以他才傲慢。但是他们的做派,以其对艺术市场破坏性在于不学无术,只要是他们不喜欢的类型,不分青红皂白还破口大骂。呜呼,世上字画真伪一直存在,自古有之,而徐半尺却不常有。像张一尺,李三秒,高一眼之流,也都不过是不三不四,不懂装懂过客而已,完全可以忽略不记。然而,就其危害性和破坏程度上,我打五星!

  名人后人自居型:名人的后人可能是收藏家,但不一定是鉴定家。说他们是收藏家,是他们的先辈传下来的,不承认都不行;但最贴切的说法,应该是保管家;因为大部分藏品都不是自己亲手过的,是在没有任何风险的状况下直接接管了。这类收藏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当成了鉴定家了。不用多说,其危害程度超五星。

  这八种类型的收藏家,相信大家多少都有接触过,领教过。其危害和危险程度各有感知吧!

  来源:美术报 作者:仲敬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