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写意中国:中国当代水墨名家提名展

2013-08-23 11:2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将于2013年8月31日隆重举办“写意中国——中国当代水墨名家提名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社总编石建国以及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阿德里亚诺•马达罗(Adriano Madaro)共同策展。由著名策展人、批评家杨维民担当学术主持。卡萨雷斯博物馆曾举办了多次秦、汉、唐、宋、元、明、清主题中国文化珍宝展。“写意中国——中国当代水墨名家提名展”同是也是卡萨雷斯博物馆首次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群展。

  此次展览由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主办;由意中博物馆联盟、意中基金会、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协办;北京墨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希奇隆文化策展集团、MOS ART、artpr.cc共同承办。此次展览汇集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参展的艺术家有蔡广斌、曹宝泉、冯钟云、何玮明、靳卫红、老圃、雷子人、李津、刘庆和、刘西洁、陆春涛、南溪、石建国、武艺、邢庆仁、杨佴旻、杨珺、乙卜、于水、张正民、左正尧。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9月8日。

  中国的水墨艺术不可回避的进入到国际艺术范畴,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与走向成为中国自身艺术文化传统自我延续的重要问题。中国当代水墨一方面沿袭着中国传统水墨“六法”的笔墨精髓,另一方面由于西方文化以及意识形态的影响与介入,水墨绘画的“当代性”从中国传统水墨自身逐渐演化出更具个性化的形态。将中国的现代水墨从现实主义带向了更具创新的新境界。“写意中国”展览集合了中国当代新水墨的中坚力量,这代艺术家代表着中国水墨走向当代性并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他们追求以清新画风和现代语言相融的艺术创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杨维民说:“他们在作品中既讲究笔墨技法也表现自然生活,既强调艺术个性也关注社会生活。面对历史和未来,他们更追求现实的真实感。20余位画家虽然各自的人生经历与艺术风格不同,但他们始终遵循先人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教诲,将传统元素和现代情感,融入他们的画作意境,或雄浑激荡,或秀美飘逸,彰显着他们作为新世纪中国画家的真诚与才情。”

  继卡萨雷斯博物馆举办的多次中国文化大型主题珍宝展后,此次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举办的“写意中国——中国当代水墨名家提名展”代表了中国传统水墨在当下形成的最新面貌,这同时代表着西方文化对中国水墨文化的认同与欣赏。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通过多种不同方向的创作与实践,或将其艺术引入更为自我内在的精神诉求,或将中国传统水墨的抽象精神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这也是中国当代水墨在意大利举办的首个大型群展,同时代表着中国当代的文化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凸显出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