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人看不懂当代水墨,就是不懂艺术么?

2019-02-13 08: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常有朋友说:“欣赏中国传统类型的书画,要比欣赏当代艺术容易的多。觉得中国传统的都很美,而当代水墨画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看不懂了,挂在家里也不好看,要是说他不好吧,很多搞美术专业的会批评你是个俗人,不懂艺术。为了不让人家说咱俗,有时只能不懂装懂”。想一想目前很多藏家和爱好者甚至书画经营者都有此感触,按常理,今人对当今时代的理解应比古代的好懂得多,为啥当代水墨国人看不懂了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当下好像一提到“水墨”大家就会和中国绘画结合在一起,其实当代水墨和中国绘画是两回事。当代水墨的“当代”是西方“当代艺术”的艺术体系称谓,不是指当今的意思。当代水墨是西方当代艺术的一种的表现形式,它是西方人的一种观念艺术,其仅是用了中国的材料而已,它表达的也是西方的艺术观念。

国人都是在中国文化大环境下长大的,看自己本国的书画艺术多多少少、或深或浅都能理解,同时也有亲切感。但对于当代水墨画只要没上过美院去接受西方艺术形态的深入学习是根本看不懂的,同时也是难以理解的,好比我们理解不了西方人儿子请爸爸吃饭为什么还要AA制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它没有像国人理解中的中国绘画那种"小桥 流水 人家"的诗境 或 梅兰竹菊寓意的中国文化性。

【清】石涛 兰竹图

【清】石涛 兰竹图

我们现在很多水墨或当代水墨作者受西方当代艺术影响,作品总有个国人不理解的面貌,让人看了狰狞、纠结或丑陋,他们觉得没有批判就没有艺术,有时画面很夸张,所以国人看不出哪里美。相比中国传统艺术观追求的则是天地人和,追求的是高格至雅,成熟圆融,中国艺术是净化、美化心灵的艺术,是给人们美好向往的艺术。西方当代艺术更多的则是为了批叛,表现社会阴暗面的艺术,他们和我们国人的审美和文化追求不吻合,所以我们看不懂。

当代水墨的意识形态和中国文化离得很远(并不代表它不艺术),国人不理解,看不懂是极其正常的,同时也没必要去看懂,好比美国大众看不懂中国艺术,同时人家也没必要去学和看懂中国艺术是一样的道理。

当然搞专业的作者不同于大众,他们是要去了解西方艺术形态并萃取营养。但了解归了解,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在这些方面学的多了深了,而忘记了自己的根了。更有甚者为了自己的标新立异或急于求成,在中国传统艺术上不去下功夫,而去混淆视听,利用民众及藏家对当代艺术概念上的模糊,去腾笼换鸟中国书画,用西人的艺术去革中国艺术的命。

无论作者、经营者、藏家都是热爱中国传统有文化追求的人,维护中国书画的文化品性是一个中国人应具备的基本底线,这和国人有没有宽阔的接纳胸怀是两回事,我们接纳的底线应是学习西方艺术来充实我们自身,而不是革了中国的两千年文化艺术的命。况且我们的胸怀都已经到了用自己的美院教育从根本上去培植他们的文化艺术了,已经很伟大了。

目前我国文化艺术品的进出口逆差太大了,这和我们的国情和历史背景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文化艺术输出几乎等于零,西方艺术虽然我们民众还看不懂,但已经在一步步的殖民着我们的文化,若不是中国文化的根够深够强估计早就被连根拔了。我们要呼吁文化自觉,只有先保护和丰富好自己的核心艺术体系才能像西方艺术体系一样去文化输出从而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我们本体艺术的发展如变成了人家艺术体系中的一个符号元素,中国两千年文化艺术的积淀就会被断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如果真成为人家艺术体系里的一个元素,我们还何谈文化艺术的输出?没了自己的艺术体系、艺术思想还何谈在国际上的地位?


来源:盛世丹青书画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