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周春芽:艺术区重大转折交流、再交流

2012-09-29 03:16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周春芽 阅读

\

周春芽

  搜狐文化:目前成都的艺术区现状如何?

  周春芽:就成都而言,我们这边的艺术区发展得很好,政府也很支持,给了我们地用来建房。其实作为艺术家,你要让政府或当地老百姓知道,有艺术家住在这里是好的,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他们认为艺术家来了,对当地的经济、文化、特别是形象有好处,这样就会比较好。但我们这边基本上是自发的比较多,政府给我们土地,艺术家根据自己的条件自己修,也有艺术家租仓库,农民的房子。

  搜狐文化:成都艺术区和北京艺术区有什么差别?

  周春芽:其实我觉得都差不多。成都这边在环境方面要好一点,房屋建筑和规划都比较优美。北京的好处是信息量很大,在北京,艺术区有很多,而且画廊、美术馆都穿插其中,这是北京的特点,交流比较丰富。

  搜狐文化:从早年的画家村到现在的艺术村,中国的当代艺术都有什么变迁?

  周春芽:艺术区的形成严格讲应该是近几年形成的。我觉得这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次重大转折。我认为他对中国艺术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因为艺术家在一起以后会形成他们之间的交流。这些人是要交流的,每个人在一个地方画画,搞艺术也需要交流。其次,艺术区的形成也便于整体对外交流,比如成都与上海、北京、甚至国外的交流;艺术家与批评家、美术馆之间的交流,包括媒体对艺术区的关注。第三,艺术家聚在一起后,对整个地区,城市产生了很大影响。最近几年中国艺术发展非常迅速,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想,这是与艺术家聚集区域很有关的。

  搜狐文化:国外有没有这么多成规模的艺术区?

  周春芽:据我所知,其他国家没有这么大规模。这可能是中国艺术家的一个特点,因为中国人本身就喜欢聚在一起。可能国外的艺术家更愿意自己单独在一个地方,跟我们不一样。在国外,也有艺术家在一起画画,但没有在中国这样这么迅猛。

  搜狐文化:您觉得艺术区拆迁后,艺术家该怎么办?

  周春芽:现在有艺术区拆迁的消息,我认为艺术区的形成可能与市场区域也有关系,以前北京的艺术市场比较好,租的人多,修的人也多。现在可能市场不好了,有的艺术区会拆迁,有的画家会回到家乡,觉得那里更适合自己,方便一点。但拆了以后,这个艺术区肯定会在另一个地方修起来,不断修。其实不管对艺术还是画廊画廊的,都看国家的整体经济发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