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达利的骗局》:作为骗局的艺术

2012-09-29 00:5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流马 阅读
    我对当代艺术知之甚少,也不愿意去了解,这就是我很少去诸如798那种地方的一个原因,我总是怀疑那些东西究竟是不是“艺术”,或者怀疑他们所谓艺术的诚实性。

    我对当代艺术和其从业者的印象总体上来说有两点:一就是欺骗,二就是无知者的无耻。有很多文盲、流氓、胆小鬼、投机家、伪善家、变态狂、冒牌的民族主义者和妓女充斥在当代艺术臃肿可笑的躯体中。而这不只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在当代艺术滥觞的欧美,这些人几乎就是这个艺术门类的开山鼻祖,比如达利、比如安迪沃霍尔。

    当代艺术似乎总是在用一种自己也不明白的方式试图言说一个自己根本不了解的世界,或者任何一种存在和不存在的东西,所以言不及义假大空,所以会在客观上给人以被骗的感受,并且无法证明作者们没有主观上行骗的故意。

    看完《达利的骗局》之后,这种固有的印象更加深了。

    我无疑是怀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情来看这本书的,因为事先已经知道书的目的就是在揭露一个艺术投资史上的大骗局,而这骗局将印证我对从达利以降的所谓当代艺术的那个观点。作者像是一个污点证人,通过自己进入艺术品投资行业,专门兜售各种伪造的达利作品大发横财的经历,进而不断了解达利艺术创作的真相、生活方式的糜烂,揭露出这骗局每一个匪夷所思的环节:贪婪的达利,更加贪婪的妻子加拉,借达利的名义四处捞钱的助手穆尔上尉,为达利所雇佣的作画枪手、印刷和复制达利作品的工厂主、位于伦敦和纽约的世界知名的拍卖行、像作者斯坦这样专门经营达利作品的艺术品投资经纪人、各行各业钱多人傻的收藏者。这整个骗局本身,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超现实。

    作者借他原来老板之口说出了达利骗局的实质:“达利是历史上伪造得最厉害的画家,因为他对大多数的伪造负有责任,而且他从不想掩盖这个事实。恰恰相反,达利一生都在欺骗艺术世界,同时又一直承认自己在这么做,结果他绘画作品的金钱价值反而扶摇直上。”

    所有哗众取宠的东西,都可以大行其道。

    许多人都认为《达利的骗局》是一本揭露艺术品投资真相的书,是在警告那些无知的收藏家和钱多的没处花的暴发户:小心那些赝品。但我想,那些拥有达利画作的人并不会担心,哪怕是赝品,你又能怎样验证它假在哪里呢?达利拥有666种签名,据说还要多……只要它与达利有关,就仍然值钱。所以我觉得,这本书最终要揭穿的更像是达利以降的当代艺术。和达利泛滥的难辨真伪的作品一样,所有号称“当代艺术”的东西,至少有70%,都是欺骗。

    如果你真的有勇气把一副自己拿不准的东西挂在墙上,要么你是个白痴,要么你根本就关心那是什么。

    (《达利的骗局》(比利时)劳里森斯 著 朱子仪 译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8年10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