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杨典新书《枯山水》出版

2012-09-28 10: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目 录
  
  序
  
  上卷     枯山水
  
  枯山水(一具肉身之诗学及《内经图》秘密释义)
  附:清如意馆藏内经图
  地狱篇注(被但丁忽略的13世纪前中国异教徒之补遗)
  不著撰人1449年亡国辞典及其眉批
  阿是穴
  昏君簿
  幕僚书简                                                
  
  下卷     推背图
  
  山头
  孤本
  铡美案
  屋漏痕
  三叉戟
  扶乩
  排骨
  且介亭续
  蛤蜊
  紫霞洞谱
  大龙邮票
  蜀锦
  折耳根
  魏志蠡测
  鼠疫
  秋茶
  破诗悖论
  全唐诗跋
  六部袖珍版禁毁小说
  读《璇玑图》
  七寸
  推背图
  说忘
  皮
  消灭启示录
  培根火腿
  维柯玄学小史
  甲乙经
  馅饼
  箸学
  童话诗(一):山门
  童话诗(二):火帅
  冷酒
  1972年毛诗《赠尼克松》之野狐义疏
  公元8世纪遣唐使晁衡之异端闻见录
  
  序
  
  今天,一片枯叶掉到我家的石缸里了。
  
  桓温言:树犹如此,人何以堪?而卡莱尔云:即使一片枯叶的坠落,也是全宇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生有许多细节,是在不经意间被淘汰的。而如果一个人若真爱自然,他便会懂得尊重细节、善待细节。什么细节?一切有情的细节。这些细节不必到高山峻岭,到大漠、非洲或原野里去找,就在身边就有。如窗外的一棵树,每天都在变。如果你注意看,便会发现它们每夜的情态、或在每阵风前所摆的姿势都完全不同。花叶之狂,譬如神人,清晨如处子,中午如猛兽,夜晚则如云霞。植物们看似静止,而变幻万千。不象世俗之人,看似长年忙碌,疲于奔命,其内心却早已一成不变,固步自封,充其量也就是“迷惘”二字罢了。一片枯叶,就是死了,也有着殉情者那样超然、皎洁而神秘的境界。不象我等,苟且偷生时,却还在把罪的恩赐自诩为荣耀,直到横尸烈火,肉体腐烂,也绝不承认自己不过是卑贱的血统,文明不过是地球的炎症,理想不过是图腾下的泡影,每个人都不过是其感官世界中的一只心灵寄生虫。
  
  这本小书所收集的诗与文,大多来自生活的细节,读书的细节,甚至是在出过去的书时遗留下的细节,有些写于早年,有些写于最近。这些零散的文字中不乏有我最爱的篇章。它们正如一片片落叶,是对一座森林的补遗。
  
  为什么仍要如此出版?
  
  因为我相信,这种出版方式,本身就和目前的那些好诗一样,都是对书号制度的一种文学抵制。
  
  枯山水一名的来历,我在第一首诗中已阐释过了,此不赘言。而将整本书也如此命名,除了象征写作的静虑之外,也是对文学,尤其是对当今诗歌之现况的一种表达:即现在的一切诗,因历史、政治与商业的砍伐,或因自身对传统误读与古代汉语的脱轨等,不得已地变成了一片枯山水。即有时看上去很美,有时又觉得不真实。有时能看见悬崖与波浪,有时也明白,其中并无真山水。此亦真亦幻,可有可无,正是很多诗人的宿命。而一切小书都如巨著的盆景,敢于倚窗探春、雪夜种花者,自会懂得其中风雨雷电之气势。因一切真山水,也只会在了然于真性情人之心中罢。
  
  整理此书时,又到初夏挥汗之时节。
  
  忽然便得到《不是》诗刊周琦先生的约稿,虽感意外,却也真如酷暑时在小园中点一炷香,煮一壶茶,偶有微风拂面,与月推杯,便觉是大自在矣。
  
  周先生做事低调,但一直潜心读诗,特写此小序感谢之。
  
  2010-5 北京
  
  杨典诗文集《枯山水》日前已由山东《不是》诗刊基金出版,该书约200页左右,分为上下两卷,收录了作者从未在他别的诗集或书中发表过的近四十首新诗,以及一些多年来在特殊体裁上进行文本实验的作品。本书因《不是》基金特版印刷,限量销售,故网购定价统一为48元。订购地址:
  
  
  有需要本书的朋友,请直接给以上两个链接的博主留言或发短信就可以了,书可以直接快递到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