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洛夫诗歌演诵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4-04 09:54 来源:腾讯文化 阅读

时下正值中国新诗一百年的历史节点,2018年3月31日下午,中国著名朗诵家、表演艺术家、全国诗歌朗诵冠军胡乐民先生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了《洛夫诗歌演诵集》新书发布会。前来莅临的嘉宾包括: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长城学者、加拿大《新诗潮》副主编孙晓娅;中国作家协会现代文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诗评家谭五昌;加拿大AATV、慧乐网络电视创办人姜慧;著名诗人,2017年桂冠诗人奖获得者雁西等等。

洛夫先生是中国著名现代诗人,被称为华语诗坛泰斗,被诗歌界誉为“诗魔”,他的诗歌 《漂木》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洛夫诗歌演诵集》是由洛夫先生与著名演诵艺术家胡乐民先生携手打造。书中节选了洛夫先生《唐诗解构》和多首对话古人作品,用现代人的视角解析重构。著名诗人、诗评人北塔评价这本书:“洛夫诗歌生命体验强,历史内涵深,修辞策略繁,宁艰涩,勿流易,诉诸口舌,殊为不易。乐民先生苦心孤诣,潜心洛诗,颇有年矣,将心演心,心口合一,庶几乎臻于化境。”

胡乐民表示自己与洛夫先生结缘,是在2015年5月,中国诗歌学会、四川绵阳市李白诗歌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上。当时他受邀演诵”李白诗歌大奖“获得者的作品,当时的获奖作品就是洛夫先生的《李白传奇》。洛夫先生对胡乐民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没想到我的诗还可以这样表现。“由此,让胡乐民萌发了演诵洛夫先生作品的想法。后经朋友帮助,胡乐民联络到当时身在加拿大的洛夫先生,表达了自己希望用演诵的方式创作洛夫先生的诗作共同出书的意愿,洛夫先生不仅欣然接受,同时手写了一封书信回复,并称:“没想到在自己晚年还能遇到一位年少的知音。”

在《洛夫诗歌演诵集》序言中,胡乐民这样写道:“如今恰逢新诗百年的历史契机,我与华语诗坛泰斗洛夫先生的携手,对于我来说既是人生中一大幸事,也是演诵艺术的一大幸事。”

遗憾的是洛夫先生在2018年3月19日于台北逝世,新书发布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向洛夫先生致哀。胡乐民在默哀后对在场观众说:“随着余光中、李敖、洛夫先生的逝世,我感觉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但同时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启。身为后辈,我们应继承洛夫先生的精神”。

此外,在场嘉宾纷纷上台,分享自己与洛夫先生的往事。曾经采访过洛夫,来自的加拿大AATV的江慧女士特地从温哥华赶到北京,她说:“洛老在我心中是一位有情有义文化界的真君子,他的诗歌精神及魅力会随着岁月变得更加珍贵……作为一个媒体人,对洛老最好的追思,可能就是将洛老的诗歌精神传承且宣扬给民众。”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娅在发言中提到:自己曾在十年前筹备了大陆首次洛夫诗歌研讨会,有幸当面与洛夫老师进行交流。她认为洛夫的诗有格有品,同时他的诗歌具有高度、有时代感。《洛夫诗歌演诵集》这本书将回归真实情感的作品配以更生动地演绎方式,更有利于读者更好地感受诗歌,是近些年来诗歌有创新性的发展结果。虽然洛老已逝,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她。同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也为洛夫创办了洛夫诗歌专号。

胡乐民也在会上做了发言,他说:“自己没有像先生一样经历战乱、迁居,因此自己的创作过程,是一个掏空又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同时也是让他更加贴近先生的过程。”

新书发布会上,活动主办方还播放了洛夫先生生前对这本书的寄语视频。他说:“因为身体不好,很遗憾不能亲自参加活动。但能深深体会到和诗歌演诵家胡乐民合作出版这本诗集十分有意义。我今年九十岁,胡乐民只有三十多岁,岁数差了很大,但是两个人对时代的认识十分接近。我们的合作,绝对是文学、历史的传承,希望这次发布会圆满成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