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北京香港广州频现天价 艺术品市场回暖明显

2016-06-20 08:55 来源:新快报 阅读

  多家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呈两位数增长;业内人士称看好后市

  从2012年开始调整的拍卖行业,在持续了四年的低谷后,今年春天有了明显回暖迹象,多家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拓本类最高价更在广东诞生。当代艺术画廊北京艺门的创始人梅格·马吉奥称:“这个(北京)市场成熟的速度很快。它现在与伦敦和纽约的差别已经没有那么大了。”

  北京保利连续17次领先全国艺拍

  今年春拍最引人注目的是,迎来10周年庆的匡时国际,春拍成交额高达25.58亿元,较去年春拍同比大增近1.5倍。其中,蒋廷锡《百种牡丹谱》以1500万元起拍后,引起藏家的激烈竞争,竞价一路攀升,最终以1.51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7365亿元,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也是匡时10周年春拍的冠军拍品。

  而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经过6天共39个专场的拍卖,以28.5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连续第17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本次拍卖会共有1件拍品成交破亿、47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112件。近现代书画方面斩获10.1亿元,其中夜场总成交额8亿元,成交率高达85%,表现强势。拍前便引起社会巨大关注的傅抱石巨制《云中君与大司命》以1.6亿元起拍,经过现场激烈竞价,最终以人民币2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3亿元,创造今年春拍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最高纪录,同时刷新傅抱石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张大千《空行母像》以2000万元起拍,经过20多轮漫长竞价,最终以6382.5万元成交,位居次席;吴冠中《玉龙雪山》以3450万元成交,位列此次近现代书画方面第三位。

  实际上,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不少拍卖行的春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据香港几大拍卖行的春拍数据,香港苏富比今年春拍成绩突飞猛进,高达31亿港元,较去年春拍上升17%;香港保利总成交额达12.67亿港元,比去年春拍增长15%。

  而在内地,除了上述北京保利外,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总成交额也斩获21.88亿元,比去年春拍上升17%;另有北京东正、北京诚轩等内地公司春拍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10%。

  拓本类最高价在广东诞生

  广东方面虽然一直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但这次春拍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例如刚刚收槌的崇正拍卖,两天的竞拍,数个专场出现一席难求的盛况,成交率超过80%,总成交3.63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其中“九藤书屋”专场第三度喜获“白手套”,陈道复书古诗手卷,题头是由张大千先生题的白阳山人手卷,后跋有刘海粟先生题的跋文,这件拍品最终以3220万元成交,一举夺得该专场桂冠。《汉莱子侯 刻石初拓本》估价为200万元,经过60多次激烈竞价,最终超过估价9倍多,以2070万元成交,成为迄今为止拓本类拍品中成交价最高者,此前拓本类价格最高纪录为2010年在北京拍出的《宋拓兰亭序》,成交价为1680万元;郑簠 《 昼锦堂记十二屏》估价为300万,最终超过估价3倍多,以1345.5万元成交,成为该专场三甲。杨嘉祚的行书《潜溪客语》卷最终以655.5万元成交;王铎的草书《惠柑帖》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

  另一边小雅斋拍卖,陈永锵最新作品《风月无边》也最终以437万元成交,成为陈永锵鱼类题材最贵的作品。

  有行内人士认为,今年春拍天价频现,说明市场对后市看好,信心逐渐恢复。

  “还有1.6万亿元的有效潜在需求在沉睡”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交易额猛增,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975亿元。2013年中国艺术品交易额稳居全球第二位,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4%(当年全球艺术品成交总额为474亿欧元)。在此形势下,艺术金融也迅猛发展。据统计,2011年,不包括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融资、艺术品证券化,仅艺术基金一项就达到了5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

  “艺术与金钱的关系从未如此密切。”《艺术生意:全球金融市场背景下的当代艺术》的作者Noah Horowitz表示,“在最近几十年,艺术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生意,如果想全面了解艺术世界以及我们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必须了解介入其中的金融力量。”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曾接受收藏周刊采访时也表示,“据我们预估,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效的潜在需求大约为2万亿元,而我们释放出的仅为4000亿元,还有1.6万亿元的有效潜在需求在沉睡。这也从一个方面显现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而现实中,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潜在需求与现状存在巨大差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产业链发展的缺失,很多想要进入的资本望而却步。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分析称,艺术金融发展的初期,由金融机构发起和操盘的大量艺术基金因未取得预期收益而草草收场。另一种艺术金融形式的全新探索——文交所也因缺乏有效的风险监控和管理机制而中途荒废。阻碍金融化前进的依然是“价格评估”与“真假辨伪”两大核心问题。

  中国市场占比名列第三 藏家仍然热衷海淘

  根据最新的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中国艺术市场去年总销售额达到116亿美元。尽管这一数字较2014年大幅降低23%,但中国市场在全球占比仍然高达19%,仅次于英国和美国。

  随着中国藏家影响力在世界各地的不断扩大,他们也越来越多地登上了海外媒体头条。在去年的苏富比春拍上,3位中国买家总共花费了1.16亿美元。另外,大连万达集团也斥资2990万美元买下了莫奈的《睡莲池与玫瑰》。

  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到海外购买艺术品,并前往世界各地参加艺术展,而中国当地的画廊和拍卖公司也在中国大陆推介越来越多的海外艺术家。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佳士得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亚洲,总额大约为2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大陆。她预计中国市场今年的销售额将保持稳定。

  “这个(多指北京)市场成熟的速度很快。它现在与伦敦和纽约的差别已经没有那么大了。”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画廊北京艺门的创始人,梅格·马吉奥说。她还补充道,她的画廊的销售额增速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速度保持一致。

  今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TOP10

  排序作品 成交价 拍卖行 种类

  1 傅抱石《云中君与大司命》 2.3亿元 北京保利 近现代绘画

  2 张大千《桃源图》 2.27亿元 香港苏富比 近现代绘画

  3 曾巩《局事帖》 2.07亿元 中国嘉德 古代书法

  4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 1.736亿元 北京匡时 古代绘画

  5 宋克临《急就章》 9200万元 中国嘉德 古代书法

  6 李可染《革命圣地韶山》 8395万元 北京匡时 近现代绘画

  7 恽寿平《仿古山水册》 8165万元 北京保利 古代绘画

  8 吴镇《野竹图》 7762万元 北京保利 古代绘画

  9 张大千《空行母像》 6382万元 北京保利 近现代书画

  10 佚名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5750万元 中国嘉德 综合书画

  (截至6月13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