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在稳定中调整

2017-08-24 08:41 来源:收藏快报 阅读

  《TEFAF 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认为,过去一年,相比之下,亚洲的拍卖市场尚属稳定,拥有全球拍卖市场的最大份额40.5%,中国市场占绝对优势。不过,今年上半年的内地春拍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几大拍卖公司成绩同去年春拍持平。人们依旧没有看到艺术品市场复苏的强劲信号,好在整体行情在平稳过渡之中。

  中国内地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中继续采取减量增质的策略,拍品和专场的数量都比去年春拍和秋拍时明显减少,甚至有的公司一口气减少10个专场。

  在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中国书画与现当代艺术板块双双呈现下滑趋势,唯独瓷器杂项实现量价齐升。具体来看,中国书画板块的成交量为34673件,成交额为106.15亿元,成交量与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8%和7.36%;瓷器杂项共计成交42503件,总成交额达105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29%、28.15%。

  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统计看, 2017年中国书画与瓷器杂项依然占据拍卖成交额的主要份额,分别达到41.54%与40.93%,大致趋势与往年相同,而现当代艺术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直至今春的10.24%,市场规模进一步缩减。

  雅昌的调查报告认为,产生影响的因素就是新买家和资金入场,在前期市场大范围的波动中,一些买家或者投资资金选择暂时退出艺术品市场,但是随着市场规律的运作,去除了此前过热的泡沫,重新对艺术品价格进行有效且合理的规划,使得买家又重新回到市场中来。

  显而易见的是, 精品成市场绝对主导,例如嘉德春拍书画拍品总额中,78%是靠大观夜场140件书画作品支撑,其他上拍的1360件书画只占全部书画成交额22%的比例。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认为,今年嘉德春拍中书画行情的逆势上扬,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中国传统艺术回归的一个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从成交额区域分布来看,2017 年春季港澳台地区各占据了55%、京津冀地区占据37%,相对2016年春季同比两大地区的差距拉大。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台地区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过半。而港澳市场的成熟度更接近于欧美市场,这一地区市场份额占比的变化,也呼应了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球市场的变化。

  来源:收藏快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