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茅盾文学奖十部提名作品出炉 曾获奖作家未再现

2015-08-13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昨晚,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发布公告称,8月12日进行了第五轮投票,产生十部提名作品;投票过程在纪律监察组监督下进行,并由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公证。自昨天起提名作品予以公示,公示截至8月15日。

  这十部作品分别是李佩甫的《生命册》、格非的《江南三部曲》、林白的《北去来辞》、金宇澄的《繁花》、王蒙的《这边风景》、苏童的《黄雀记》、红柯的《喀拉布风景》、徐则臣的《耶路撒冷》、范稳的《吾血吾土》和阎真的《活着之上》。

  根据提名名单可以看出,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都未出现在榜单中。如第二届茅奖获得者刘心武此次以作品《飘窗》参评,第五届茅奖获得者王安忆凭借《天香》进入参评榜单,第七届茅奖获得者贾平凹则以《古炉》和《老生》两部作品参加角逐,第八届茅奖得主刘醒龙以《蟠虺》参评。随着这些候选作品的落选,或可见茅奖力推“新人”的特别用心。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已逾30载。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副主任为李敬泽、阎晶明,不过根据最新修订的《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评奖委员会主任主持评奖工作,不参与投票。

  本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共有252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比上一届多出70多部,但获奖作品将不超过五部,被称为史上最惨烈的角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